【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查掌

發佈日期:2023 年 06 月 30 日 10:46
  • 分享至:

查拳也叫插拳,又叫「叉捶」。音轉為查。有人說查拳是中國東北部回民地區武術的一個統稱,在山東、河北、河南、北京,山西回族聚居地流行。拳種特點是:姿勢舒展挺拔,發力迅猛,步法靈活,進退起伏,表現驃悍矯捷,現已發展成較有系統的拳術。

查拳重視腿法練習,內容豐富,如:低踢、平踢、低踩、斜踩、蹬腿、闖腿、掃腿、纏腿、雙飛腿、旋風腿、鷂子腳等,都適當的分佈在每一趟拳路中,錯綜而緊密的配合在必要的動作中。綜合其腿法歸結為十五個字,它們是:跺、彈、踢、踹、潑、掃、勾、掛、排、纏、點、撩、截、拐。

查拳的基本功套路,包括以腿法見長的「彈腿」,以「僕步穿掌」為主要動作的「滑步抄」的以拳法為主的「搗捶」組成。這些基本套路均為十路,基本動作簡單易學,左右對稱,既可單練,又可串連對練。

彈腿是查拳的主要基本功,它以彈腿和其它腿法為主要內容,接回文二十八個字母排列組成的二十八個基本動作組合,叫二十八路彈腿。流行的前十路,後十八路比較複雜,為了便於記憶,把它編成兩套類似拳套的套路叫腿拳勢,分為一趟腿拳勢,二趟腿拳勢。因此,世人常雲「南京到北京,彈腿出在教門中」。



瀏覽次數:84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