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戰國錯金銀四龍四鳳銅方案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04 日 10:36
  • 分享至:


戰國錯金銀四龍四鳳方案,1977年平山縣三汲村戰國中山王「錯」墓出土。2011年被評選為河北省博物館新館入展文物「十大珍寶」之一。

此案周身飾錯金銀花紋。下部有兩牡兩牝四隻側卧的梅花鹿環列,四肢蜷曲,驮一圓環形底座。中間部分於環座的弧面上,立有四條神龍,分向四方。四龍獨首雙尾,昂首挺胸,雙前肢撐立,雙翅聚於中間成半球形,雙身向兩側盤環反勾其角。龍身蟠環糾結之間四面各有一鳳,引頸長鳴,展翅欲飛。上部龍頂鬥拱承一方形案框,鬥拱和案框飾勾連雲紋 。

「錯金銀四龍四鳳銅方案」打破了傳統的「龍飛鳳舞」的動態場面,以靜為基調,底部由四隻表情溫馴的梅花鹿承托一圓圈,四龍四鳳互相盤結,翼尾相接,構成一個內收而外敞的支架,上覆幾案,穩定而舒展,呈現出一種靜態美。

中山王「錯」墓出土的"錯金銀四龍四鳳銅方案」造型複雜、工藝精湛,與中原藝術風格具有很明顯的差別,這些文物的出土也為人們揭開中山國的神秘面紗提供了可靠的實物證據。 這件銅方案的造型體現了鮮虞族的藝術風格和民族智慧,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和工藝美術價值。


編輯:Hong



瀏覽次數:194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