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羌年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04 日 10:33
  • 分享至:


羌年,流行於四川省理縣茂縣、汶川縣、北川羌族自治縣23個鄉鎮的羌族聚居地的傳統節日,2009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羌年的儀式過程主要包括還願敬神吃筵席兩個階段,十月初一之前,整個羌寨就充滿了節日的喜慶氣氛。 在外的羌族人紛紛趕回家。

活動有祭天神、祭牛神,以祝祭降福、禳災慶吉。 祭天神、祭牛神有一天集體祭禮,同時各戶還要各自祭祀禮拜,還要飲酒、輪流宴客(以寨為單位),跳沙朗舞,舉行各種歡慶活動。

年節的宴會又稱收成酒。年節這天全寨人到神樹林還願,還要用蕎麥粉做成一種餡為肉丁豆腐的荞面餃,有的還要用麵粉做成牛、羊、馬、雞等形狀不同的動物作為祭品。全寨人要吃團圓飯、喝咂灑、跳莎朗,直到盡歡而散。整個活動儀式由主持,咂酒則由寨中德高望重的長者開壇。

 羌年是羌族人民寶貴的文化遺產,它集信仰、歷史、歌舞、飲食於一體,從節慶活動中體現出羌人崇拜自然和先祖的民族個性,具有民族學、民俗學、社會學、歷史學、文化學等多方面的研究價值。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11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