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地域文化系列】金戈鐵馬 楚漢文化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16 日 18:44
  • 分享至:

楚漢文化,在秦漢之際,淮海地區上承炎黃文化優良傳統,秉持本土文化的純厚優勢,融合先秦黃河、長江兩大文化體系,在鬥爭與發展中成長、成熟起來,是兩漢文化的先聲,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有鮮明的特徵,有深刻的內涵,有久遠的影響。

中華文化是一種多元文化,它是由多種地域文化融匯而成的一種綜合性文化。從徐州地區所處的地理位置可知,它正是這三種文化交流融匯的結合點,從而成為漢文化的發祥地。一種地域文化的形成,一般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影響,即地理位置、歷史演革以及二者相結合所形成的歷史區位。

楚文化,因楚國而得名,是形成於周代的一種地域文化。它初成於江漢地區。楚人放眼天下、勵精圖治的精神,形成了外求諸人而博採眾長,內求於己而獨創一格的視野;形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開放性文化和包容精神。

楚漢文化的特色就是符號文化,既是人類物質文化創造的結晶,又是人類精神文化創造的載體。主要體現在圖形、色彩、紋飾、文字方面。

一、圖形:楚漢文化融合後,龍鳳圖形出現。因而龍鳳成為漢文化中吉祥圖形,後為社會認可的四神四靈圖形符號,即南朱雀,北玄武,東青龍,西白虎。

二、色彩:楚人尚火,朱紅色為主要色彩,所以,劉邦本楚人,自稱赤帝子建立漢朝後以紅色為主要色彩。

三、紋飾:紋飾的主要形式有鳳鳥紋、龍紋、雲紋、幾何紋、花瓣紋、菱形紋、變形龍鳳紋、獸面紋、蟠螭紋等等。楚漢符號文化中紋飾體現的器物主要有青銅器。

四、文字:中國文字始發甲骨文,漢字的出現卻是楚漢以後,字在秦時為篆書,漢時才成為通行文字,漢隸漢字。除楚漢文化融合的產物“龍”、“鳳”。姓氏中如“熊”、“羋”姓。

當然,楚漢文化博大精深,在那英雄輩出的年代,傳奇故事也為後人津津樂道,尤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西楚霸王項羽,西元前202年,項羽兵敗垓下,經過湯泉地區,突圍至烏江邊自刎而亡。今天該地區仍留有這位西楚霸王的眾多傳奇故事,千百年來為百姓津津樂道。

項羽(前232年-前202年),名籍,字羽,以字行,楚國下相(今江蘇省宿遷市)人,秦朝末年西楚軍事家、政治家。楚國名將項燕之孫,七歲後隨叔父項梁遷吳中,秦末民變期間在會稽郡(今江蘇蘇州)起兵反秦,被楚後懷王封為魯公。前207年钜鹿之戰中,項羽統率楚軍五萬大破秦軍四十萬,決定秦朝覆亡之勢,秦朝最後一位君主子嬰自降為“秦王”,不再稱“皇帝”。項羽起兵三年,即率領山東六國諸侯滅秦,分封天下,政由羽出,自封“西楚霸王”,統治黃河及長江下游的梁楚九郡,年僅二十五歲。

項羽被譽為中國歷史最為勇猛的將領,史學家稱“羽之神勇,千古無二”,“霸王”一詞,專指項羽。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40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