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綠玻璃蓋罐

發佈日期:2023 年 07 月 20 日 14:41
  • 分享至:

隋綠玻璃蓋罐是隋代玻璃器皿,1957年出土於陝西省西安市李靜訓墓,現藏中國國家博物館。2013年,國家文物局將其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

綠玻璃蓋罐以綠色玻璃製成,稍泛草綠,罐壁較薄,透明度較好,雖長期埋於地下,但仍光亮如新,罐內外壁基本光潔無鏽。器上為圓口,口上有圓形蓋,器口和蓋口都有磨平的痕跡。蓋罐出土時還發現5個呈寶珠形的綠色玻璃小珠,珠上有折斷痕跡,推測應是綠玻璃蓋罐蓋子上折斷掉落的鈕飾。

魏晉南北朝時期,西亞的玻璃技術和原料陸續通過絲綢之路傳入中國,到隋代時依靠鐵棒技術生產出國產鈉鈣玻璃器皿。李靜訓墓綠玻璃蓋罐的材質和製作工藝都與西亞玻璃相近,但器型卻是典型的中國傳統器型,而且墓中還一同出土了一件器型和大小都非常相似的白瓷小罐。由此證明中國在隋代時,已能採用西方玻璃工藝,用高質量國產鈉鈣玻璃,製造出各種中國傳統樣式的玻璃器。顯然,隋代是中國古代玻璃的頂峰。



瀏覽次數:81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