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新石器時代仰紹文化 彩陶人面魚紋盆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18 日 16:23
  • 分享至:


新石器時代人面魚紋彩陶盆於1955年出土於陝西省西安市半坡。為新石器時代前期陶器,多作為兒童甕棺的棺蓋來使用,是一種特製的葬具。現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

新石器時代人面魚紋彩陶盆,高16.5釐米,口徑39.8釐米,由細泥紅陶製成,敞口卷唇,口沿處繪間斷黑彩帶,內壁以黑彩繪出兩組對稱人面魚紋。人面呈圓形,頭頂有似髮髻的尖狀物和魚鰭形裝飾。前額右半部塗黑,左半部為黑色半弧形。眼睛細而平直,似閉目狀。鼻樑挺直,成倒立的「T」字形。嘴巴左右兩側分置一條變形魚紋,魚頭與人嘴外廓重合,似乎是口內同時銜著兩條大魚。另外,在人面雙耳部位也有相對的兩條小魚分置左右,從而構成形象奇特的人魚合體。在兩個人面之間,有兩條大魚作相互追逐狀。 

所謂「彩陶」,是指以赤鐵礦粉和氧化錳為顏料,使用類似毛筆的工具,在陶坯表面上繪製各種圖案,入窯經火燒,但由於窯不夠密封所以在橙紅的底色上只呈現出黑、紅顏色。彩陶工藝是中國新石器時代原始工藝藝術的主體之一。仰紹文化的彩陶工藝達到了相當完美的程度,是中國原始彩陶工藝的典範。 

新石器時代人面魚紋彩陶盆於2013年1月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 



瀏覽次數:160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