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鶴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22 日 11:47
  • 分享至:


拳是南拳一種。原稱「白鶴拳」,清康熙(1662-1723)年間,福建(現霞浦縣)方七娘創,方原籍浙江麗水人。

鶴拳多流傳於永春、福州、福清、長樂、莆田、連江、寧德一帶,並經過華僑傳到港澳和東南亞。正宗的白鶴拳,相傳由永春方氏七娘所創,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流傳至今已演變為宗鶴(即宿鶴)、鳴鶴、飛鶴、食鶴(即朝鶴,又名痹鶴)等四種不同的拳種。 宗、鳴、飛、食四種鶴拳既然同出一源,在福建南安又有發展成為自成體系的鶴拳道。它們在技法和訓練要求方面就必然有許多共同之處。比如它們都講三戰為基本;都講氣沉丹田,練丹田功,以氣補勁。技擊時都要求內外合一,借助明暗二勁。在身法上都要求頭頂、項穩、拔等、松肩、松腰、松胯、提襠吊肚。手法都要求五行變化,講相生相剋。步法都要求穩固,五點金落地,落地生根,等等。但是,它們作為不同的拳種,一又各有其特點和獨到之處:宗鶴注重用「宗勁」,剛柔相濟;鳴鶴以聲催力,激烈勇猛;飛鶴舒展大方,動作形象;食鶴輕巧快捷,靈活多變。 宗、鳴、飛、食四種鶴拳,因各自特點的不同,對身法、步法、手法等方面也都有些各不相同的要求。



瀏覽次數:157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