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醉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18 日 16:22
  • 分享至:


醉拳是模仿醉漢動作的一種傳統拳術。這種拳打起來,很像是醉漢酒後跌跌撞撞,搖搖擺擺,但實際上是形醉意不醉,是由嚴格的武術手法、步法、身法等組成的套路,既有實用價值,又有很高的藝術性。醉拳中有「太白醉酒」、「武松醉跌」(即玉環醉步,鴛鴦腳)、「魯智深醉打山門」、「醉八仙」等名稱。醉拳根據其不同名稱而組成不同形象、不同內容的套路,但都離不開醉形醉態的特點。醉拳由於其內容多跌撲滾翻動作,故又被認為是「地趟拳」的一種。

醉拳,是根據水滸好漢武松醉打蔣門神,魯智深醉打山門等醉酒時的技擊方法演變而成的。其拳法講究形醉意不醉,意醉心不醉的運用綱領,其招法:摔打、推拿、跌撲、翻滾、竄蹦、跳躍。既充滿了形體藝術的美感又不失技擊實用之特點。

實際上醉拳在發展過程中,吸取了「地趟拳」的底功法,從而形成了自己的風格特點。其拳經要決曰:「地龍真經利在底攻,全身臥地強固精明,伸可成曲停亦能行,屈如伏虎伸比騰龍,行停無跡伸曲潛蹤,身堅如鐵法密如繩,翻猛虎豹轉疾雛鷹,倒分前後左右分明」。 

醉拳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遺產之一,醉拳作為其中之一的精華流傳了下來。



瀏覽次數:161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