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老字號——李光記花店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2 日 10:05
  • 分享至:

0-42.jpeg

0-43.jpeg

「李光記花店」創辦至今已經有超級半世紀的歷史,是澳門僅存的老字號品牌花店之一,至今已傳承至第三代。它見證著小城的興衰沉浮,也承載著每個澳門人集體回憶,這個三世同堂的家庭式小店以溫情及愛心盛載無數人的歡喜或哀思。

       1956年創辦至今,在澳門超過五十載並傳承三代歷久不衰,是同業眼中的老行尊,曾承辦過無數大型政府、商界、民間社團、坊間市民的婚喪喜慶項目之花牌、花籃製作。不少社會知名人士均為其長期顧客,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萬祺先生從創辦起,便是李光記花店一直支持的熱心顧客。

創辦人李光早已辭世,而已屆古稀之年的妻子,談起先夫過往種種與花店歷史依舊記憶猶新。李老夫人侃侃而談道出先夫當年跟隨親戚入行,本身喜歡花卉的他在藝術領域亦有過人天份,倆口子遂自立門戶開設花店來,那一年是1956年。她說︰「我並非賣花賺花香,我先生頭腦真是好好又有創意,畫畫、寫字全都是無師自通,還記得那時新馬路第一間周大福開業時,便找他製作一個如門面般大型的花牌,那時澳門街還未有人如此做過,他從前製作過不少非常壯觀的大型花牌,樓高兩、三層,要在大樓外搭棚架製作,這種做法現今經已失傳了。」

性格外向的李光除努力經營花店外,亦非常熱衷於社會公益工作,每年國慶節李光都會主動做些義務勞動的工作,走到鏡湖慈善會幫忙畫畫,為節慶籌備工作盡一分力。她說︰「李光畫龍畫鳳非常漂亮,所以那時工會的人每逢節慶都會找他幫忙畫畫,而他一分錢也不收義不容辭去幫忙,他樂觀外向、熱心社會工作的個性,亦愈來愈多人認識他李光這個人,從而使李光記花店漸為人所熟悉。」就在一家人的努力下,生意一直下來不過不失,直至60年代澳門發生了「12.3事件」後,才真正領略何謂難關。

0-44.jpeg


         發生於1966年12月3日的「12.3事件」,是澳門上世紀發生的一次嚴重的警民衝突,同時也是歷史上一次規模較大的群眾運動,那次事件導致澳門市面一片蕭條,李光記當然也深受事件拖累,李老太回憶自「12.3事件」發生後的那數年,生意可謂是一落千丈,她說︰「12.3時期,人人都雞飛狗走,個個人心惶惶,有錢的都離開澳門向外發展,從那開始生意便慘淡了3年,當時細女剛出生,加上單每月500元的舖租,以及一家人的伙食及生活費,那段日子真的捱得很吃力,」

李老夫人介紹說,花店的生意非常被動,好壞全看市道景氣與否,多人開張生意自然好,但生意好時免不了要捱更抵夜、通宵達旦,加上現在中小企業均存在著聘請人員困難的問題,人手不足唯有自己「頂硬上」。

自丈夫過身後,李老夫人亦把花店交由子女接手打理,並由第六子李展圖擔起當家的大旗。李光記在澳門屹立超過半世紀,見證著澳門數十年來的滄桑變遷,也隨著社會發展而不停變遷與進步,第二代當家人李展圖在父親創辦的基礎上,對花牌產品進行改良革新,以緊貼時代的步伐。他說︰「以前的澳門街,車哪有現今般多,記得小時候可以推著堆滿花牌的三輪車在大街小巷內穿插,而且從前的花牌體積較大,每當店舖開業,花牌便佔據了整條街道,但隨著社會進步,人口漸多,舊式的大型花牌已不合時宜,唯有把其改良成較細的花牌、花籃,以符合社會及顧客的需求。」

作為一間家庭式經營的花店,能夠在澳門屹立不倒逾半世紀,除靠經營者的苦心經營和誠信服務外,還有賴於一班熟客的長期支持。李展圖坦言,現在很多顧客都是光顧了他們數十年的老街坊,當中不少更是從爸爸那年代已一直支持的長期熟客。他說︰「我們能夠歷經多年而不衰,必須多謝客人的長期支持,例如馬萬祺先生便是從我們開店光顧至現在的熟客,若沒有他們的支持相信我們亦沒有今天。」純真的鄰里情誼是澳門這小城不可或缺的優良傳統,在李光記花店尋到的這份濃濃人情味將繼續陪伴澳門走過更多悲喜時光。

0-45.jpeg



李展圖在花店內默默耕耘數十載,直至今天兒仔長大成人有意承繼家業,李展圖也開始把家傳祖業傳遞給了下一代。

         「李光記」第三代繼承人李孟秋自10來歲起,便在店內幫忙。或許遺傳了爺爺的藝術天份,李孟秋在學校修讀的是廣告設計,並且在花藝方面悉心鑽研。從小對花卉便有著偏愛的李孟秋說︰「或許是從小接觸的關係,對這個行業特別有興趣,長大後更覺得經營花店是一份很特別的工作,無論是喜事喪事都少不了花的存在,在別人開心時為他們歡喜,悲傷時也可以花牌慰藉其追思心靈,是一個既有人情味又別有意義的行業。」

李孟秋表示,自己絕不輕言放棄爺爺苦心經營的成果,而隨著現在已走進科技年代,他說花店在經營及管理模式上亦要與時並進,必須要逐步實現電腦化管理。他認爲,目前同行競爭激烈,在產品及服務上亦要力求革新,未來目標是在傳統的根基下,加入西式的嶄新元素,致力傳承和發展這份來之不易的家族事業。


編輯:Khai



瀏覽次數:252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