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曹全碑

發佈日期:2023 年 08 月 24 日 12:54
  • 分享至:

《曹全碑》,全稱《漢郃陽令曹全碑》,又名《曹景完碑》,靈帝中平二年(185年)十月立。內容為王敞記述曹全生平。此碑於明萬曆初於陝西郃陽(今合陽)莘裡村出土,曾存郃陽孔廟,明末斷裂。

碑高253釐米,寬123釐米。碑陽20行,一行45字,隸書,碑陰題名五列。明萬曆初年,該碑在陝西郃陽縣舊城出土。明代末年,相傳碑石斷裂,人們通常所見到的多是斷裂後的拓本。1956年移入陝西省西安博物館碑林保存。故此碑剛出土不久的拓本極為少見,目前存世有二,一藏於故宮博物院,一藏於上海博物館。

曹全碑是漢代隸書的代表作品,其文字圓潤秀麗,隸中帶篆,柔字裡行間透出一股流麗典雅、風神遒逸的清新氣息,書法藝術倍受世人推崇。

此碑為漢碑中極負盛譽者,對後世影響很大。明趙崡雲:「碑文隸書遒古,不減《史卒》、《史晨》、《韓勅》、《禮器》等碑,且完好無一字缺壞,真可寶也。」清孫承澤謂:「《曹景完碑》萬曆間始出郃陽土中,惟一『因』半缺,余俱完好。且字法遒秀,逸致翩翩,與《禮器碑》前後輝映,漢石中之至寶也。」



瀏覽次數:90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