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宋汝窯天青釉弦紋樽

發佈日期:2023 年 06 月 01 日 15:22
  • 分享至:

宋汝窯天青釉弦紋樽是宋代汝窯燒製的工藝品,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宋汝窯天青釉弦紋樽,高12.9釐米,口徑18釐米,底徑17.8釐米。樽在古代是一種盛酒的容器,這件樽仿照的是漢代銅樽造型。直口,平底,口徑和底徑相若,下承以三足。通體滿施淡天青色釉,瑩潤光潔,釉面開細碎紋片,足端無釉。外壁近口沿處、近底處各凸起兩道弦紋,腹部中間凸起3道弦紋,所以叫弦紋樽。外底有5個細小支釘痕。

瓷釉開片系因胎、釉膨脹系數不同而在焙燒後冷卻時所形成,在瓷器流傳過程中如遇冷熱變化仍會繼續開裂。它本屬於釉的一種缺陷,但因其片紋自然天成、生動有趣,而工匠們也了解並掌握了開片的原理和規律,遂逐漸被視作一種特殊的裝飾。汝窯青瓷釉面大都開有層層相疊的「冰裂紋」,自然天成,耐人回味。 

從文獻記載來看,汝窯為宮廷燒造瓷器的時間在北宋晚期,有學者推測大概只有20年或40年。

由於燒造時間短,致使產品流傳至今的不多,從公開發表的資料看,傳世品不足百件。已知傳世汝窯三足樽式爐僅3件,現分別藏於故宮博物院、英國倫敦大維德基金會和美國辛辛那提博物館。



瀏覽次數:80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