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佛漢拳

發佈日期:2023 年 06 月 01 日 15:20
  • 分享至:

佛漢拳,亦稱「佛漢捶」「佛拳」,又稱「七二三八」,是傳統武術中的一個拳種,主要流傳於山東一帶。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佛漢拳的主要內容包括套路、散手、功法三類練習方法:套路主要有三十八路佛漢拳,分上、中、下三盤,均為對打套路。以徒手練習為主要內容,以對打為主要形式,強調實用,獨到之處在於破打一次完成。散手單練式有七十二擒拿手、三十六底盤腿,共一百零八式。一式跟三打,一打有三破。邊破邊打不頂不丟,一遞一接,一來一往,遞中見打,打中帶防,出其不意,連綿不斷。講究穩、准、狠、快;強調一膽二力,三眼四疾,五說六講,七傳八練,九九歸一。高低苗是指佛漢拳基本動作,是入門者必修的築基功夫。練習時,身體重心一高一低,手法上也隨之高戳低打,講究「高棚下壓中間截」,連環盤練不止,故曰「高低苗」。

佛漢拳融會了中國古典哲學、醫學、武學、人體力學,遵循佛家、儒家思想,特別吸收了道家太極陰陽學論,剛柔相濟,虛實分明,周身一家,渾圓一體,形成了具有獨特優點的拳學體系。它與中國古代文化藝術、醫學理論、社會風俗等相互聯繫、相互作用,既保留了固有的獨特運動藝術魅力,又不斷開拓進取豐富自己的藝術觀賞性。



瀏覽次數:81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