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李家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9 月 16 日 16:48
  • 分享至:


(本報訊)李家拳是廣東省的地方傳統拳術,屬於南拳流派之一。相傳為少林寺僧人李錫開所創,廣東新會李友山在少林五形拳基礎上改進所成。李家拳是以長橋大馬、偏身偏步、樸實剛勁為主。身法上則是以肘攻擊為主,要求沉實穩重,出手準確,由於是以肘攻擊為主,所以也要求著點準確,以避免一擊不中,被別人有機可乘。

李家拳的特點是以單肩、側身、虛步為主,講究攻防,活動線路廣闊,掌法多變,多跳躍,擅腿法,動作活潑矯健,以靈活多變見稱。其基本練習主要有:馬步、步法、身法、手法、掌法、腿法等。李家拳內容共分為三大類:拳、器械、對練。拳的主要套路有:八卦拳、三門拳、石尊、小十字、大十字、赤練、散手拳和交手功夫。

現有400多村民的火地村,練過李家拳的有50多人,如今經常參加練武的有20多人,年齡最大有50多歲,最小的只有5歲,現在李家拳已經發展到第八代。火地村的李家拳已被惠城區納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體育競技)。目前,惠城區河南岸街道辦事處採取了一些發展和保護措施,將李家拳推薦納入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並予以保護,並將李家拳從傳統的一對一師授徒傳教方式逐步向興辦武術學校或培訓班的形式發展。



瀏覽次數:89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