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北宋靈鷲紋錦袍

發佈日期:2023 年 01 月 13 日 10:53
  • 分享至:

北宋靈鷲紋錦袍是北宋出土的一件織錦,1953年出土於新疆阿拉爾墓地,現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北宋靈鷲紋錦袍身長138釐米,兩袖通長194釐米,袖口寬15釐米,下擺寬81釐米。袍半掩襟,交領,窄袖,後身開禊至高於臀部處,領口、袖口、衣襟外緣羊皮「出鳳」。袍身用料為三枚左向斜紋緯棉,圖案為宋代流行的毬路紋,紋內飾一對靈鷲相背而立,並以花樹裝飾。以龜背、方棋、聯珠紋、小團花裝飾毬路紋相聯四角空白處。 北宋靈鷲紋錦袍的裝飾紋樣最有特色的是幾何紋。這些幾何紋依據其創意和形式分為龜背紋、方勝紋、四合紋、雪花紋、球路紋、曲水紋、六達暈、八達暈、天華紋等。這些幾何紋在創意上都追求吉祥的意味,如龜背紋由六角形幾何紋組成,形似龜背紋理,取龜長壽之意。方勝紋,由兩個菱形壓角相疊而成。勝原為古代神話中「西王母」所戴的發飾,後成為祥瑞之物。六達暈意為六路(天、地、東、南、西、北)相通。八達則意為八路相通。 

北宋靈鷲紋錦袍是中國出土最完整的織錦袍服,不但融合了中西方裝飾藝術特點,而且促進了繪畫的成熟和發展。其裝飾圖案設計是非常具有特色的。探討宋錦裝飾圖案的創意設計和構成手法及其風格,在藝術設計學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瀏覽次數:117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