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船拳

發佈日期:2023 年 01 月 13 日 10:50
  • 分享至:

船拳是江浙一帶的地方傳統拳術,是當地漁民在船上運用的拳術或器械。船頭僅有一張八仙桌稍寬的面積,決定了船拳的一招一式,不能象其他武術套路那樣,大面積的竄、跳、蹦、縱、閃、展、騰、挪。

船拳發端於吳越春秋,形成於明清,是明清時期幫會組織之一的洪幫特有拳種。船拳在中華武術寶庫中獨樹一幟,原先盛行於河上。船拳根據在河渠縱橫交錯的水道表演的特點,兼收各派之長自成一脈,形成了似南拳、又非南拳的獨特風格。具有體用兼備、內外兼修、短兵相接、效法水戰,剛勁遒健、神形合一,步勢穩烈、躲閃靈活的特點。進攻時出招敏捷,收招迅速;防禦時以手為主,似開似閉,以身為軸,原地轉動。船拳十分注重腿部、臀部和腰部的運動,步法極重馬步,以求操拳時穩健,經得起風浪顛簸。腿部是發力的重點,故十分重視轉腰、甩腰、下腰的動作。為進退自如,船拳十分重視馬步轉弓步,弓步轉馬步的動作,以體現進則帶攻,攻則帶躲閃的特點。

由於船拳有強身、護體、禦敵的功能,很快傳入舟山,深受漁民青睞。最盛時期,幾乎個個漁民都練上一套。傳說明、清時舟山漁民在抗倭、抗盜鬥爭中大出風頭,一些吃過苦頭的倭寇、海盜還戰戰兢兢地稱之為「神拳」。民國初年,定海、普陀、岱山等地都辦起國術館,漁民為健身強體趕往國術館習武者頗多。



瀏覽次數:107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