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石鼓

發佈日期:2023 年 01 月 13 日 10:50
  • 分享至:

石鼓又稱陳倉石鼓,中國九大鎮國之寶之一,大秦帝國的「東方紅」。被康有為譽為「中華第一古物」。627年發現於鳳翔府陳倉境內的陳倉山(今陝西省寶雞市石鼓山)。石鼓文記述了秦始皇統一前一段為後人所不知的歷史,是中國最早的石刻詩文,乃篆書之祖。自明清以來,一字抵萬金,創下中國文物史上的奇跡。

鼓共十隻,高二尺,直徑一尺多,外形象鼓而上細下粗頂微圓(實為碣狀),因銘文中多言漁獵之事,故又稱它為《獵碣》。以籀文分刻十首為一組的四言詩,其字已多有磨滅,其第九鼓已無一存字。

10面石鼓上的文字雖然自成篇章,但又有一定的聯繫。它是描寫秦貴族階級畋獵的一首長詩,有兩面石鼓(「千沔鼓」、「車工鼓」)的詩句較完整,其餘石鼓文保存不好,只留隻言片語,但其大致意思還可以體會到。「汧沔鼓」描寫的是千河的美麗景色。 「車工鼓」記述了秦公出獵的情景。盛言車徙之多,角弓之美和隨從張弓射箭,追趕獵物的場面。

關於石鼓文的確切年代,幾千年來學者討論不斷,提出各種看法,至今還沒有一個能夠被大家都贊同的確定的結論。有多位學者認為它是秦景公時的作品。高明先生又對這一問題加以討論,提出了新的見解。他根據石鼓文字形體、刻制工具與秦君稱謂這三方面的證據。



瀏覽次數:25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