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味 澳門人的集體回憶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2 日 15:54
  • 分享至:

0-297.jpeg

食物,滋養的,從來不是胃,而是一個時代

與其說是品嘗美食,不如說是借此緬懷那些逝去的日子,只有通過食物的味道可以做為曾經存在過的證據。那些食物所承載的情緒,就是澳門人緬懷過去的集體回憶。

或許,在澳門還能找到這些保留完好的老店鋪,人們如此執著於傳統的小食,且並不熱衷於開分店,做連鎖,而是日復一日的經營著傳統的味道,對於這份執著還是值得敬重的。


澳門人的集體回憶

或許有這樣的一些小食店,沒有時髦的裝修,沒有廣告,只是掛著招牌或沒有招牌,店裏陳設簡單,幾張桌椅,賣的是最地道,最尋常的食物,卻常常讓你念念不忘。

本次我們推薦的,是讀者不常熟知、各種攻略少見,且真正地道、接地氣的地道美食。

經典特色小吃搜索一:

山頂醫院雲石蛋糕

0-298.jpeg

很難想像,在一家醫院裏的咖啡廳,竟然能有名聲大噪的美食流傳出來,實在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且溫暖。要知道,印象中的醫院食堂從來都是遭千夫所指之地。山頂醫院的咖啡廳有一樣美食最出名,那就是雲石蛋糕,澳門人盡皆知,就連前任澳門特首何厚鏵都會專門來品嘗,可見名聲在外啊。

0-299.jpeg

雲石蛋糕,是一種源自法國的甜品,經烘焙後質輕而蓬鬆。主要材料包括蛋黃及經打勻後的蛋白。大理石蛋糕是重乳酪蛋糕的一種,由於在蛋糕中加入可哥粉,烤出來的蛋糕紋路像大理石一樣斑斕好看,所以稱之為大理石蛋糕Marble Pound Cake。

山頂醫院的雲石蛋糕,剛剛烤出來香氣四溢,蛋糕鬆軟,口感很香甜,一定要乘熱吃,且不膩,難怪衆人慕名而來。

0-300.jpeg

在來説說這裡的另外一道招牌小食——馬介休球,澳門眾多知名小吃都起源於葡萄牙的飲食文化,比如這道名字很可愛的馬介休球就是來自葡語Bacalhau,是用醃制後的鹹鱈魚和土豆炸成球,入口鹹香,外酥內軟,是葡式美食中最傳統的吃法。在經過品嘗多家馬介休球後,小編一致認爲,這裡的馬介休球味道最美,且價格最平。

就在我們品嘗之時,就有前來大包打包外賣的食客,生意自然是很紅火。


雲石蛋糕:整個MOP110.00 ,小塊MOP11.00

馬介休球:每個MOP4.00

焦糖布丁:每塊MOP11.00

地點:山頂醫院門診大堂


經典特色小吃搜索二:

澳門懷舊時香花生

0-301.jpeg

澳門時香花生雖然只是位於轉角位的一間小舖,卻充斥著跨過澳門半個世紀的味道。創於1962年,至今不經不覺已經有50年的歷史。時移世易,他們仍保留著屬於舊日澳門的獨特味道。

不僅零食富懷舊味,其包裝更是絕版!簡單的透明袋子,六七十年代畫風的招紙,實而不華,更突顯了那個時代的特色。

“時香”的零食一直深受街坊捧場,近年澳門旅遊業興旺,很多來自外地的旅客也慕名而來。

地址:十月初五街附近的皇子街

只收現金


經典特色小吃搜索三

街頭鹹蛋餅潘榮記

0-302.jpeg

金錢餅,它最主要的成份是蛋、麵粉、牛油和糖。金錢餅也又有分“加蛋”和“減蛋”兩種。“減蛋”餅的制法是用多些麵粉、少些蛋黃、完全不放蛋白,要花費更多的搓揉功夫和成本,但按這比例製成的金錢餅每一塊都會特別金黃、鬆脆無比!

潘榮記”,是特區政府旅遊局網站所強力推介的澳門必試小吃之一,連郵政局推出《澳門昔日風情》系列郵票中亦有“潘榮叔在造金錢餅”的畫像!

地址:澳門議事亭前地仁慈堂前

只收現金


經典特色小吃搜索四:

榮記豆腐面

0-303.jpeg

榮記豆腐花,號稱“全澳最滑”,1999年葡萄牙總統曾經登門光顧,是一家有30年歷史,祖傳兩代的老店,堅持用傳統的方式製作豆腐花,一天可賣到300多碗豆腐花。榮記的豆腐花熱香冷甜,榮記得餐牌非常簡單,不以花樣取悅食客,一碗簡單的豆花,卻能引來外國首腦的讚譽,自然有它的道理。

0-304.jpeg


地址:果欄街47號地下

時間:07:00—18:30

只收現金


經典特色小吃搜索五:

媽閣廟車仔檔甜筒

0-305.jpeg

澳門的雪糕車很古老,撐著太陽傘的鐵皮車仔已經有半個世紀的歷史,目前全澳門也只剩下爲數不多的二三個雪糕阿伯的蹤影。

媽閣廟前的霜淇淋,不知賣了多少年,據說有百年歷史呢。老人面對鏡頭手滿臉笑容,由此留下深刻的印象。10元一個“乒乓球”,而且味道較淡,水果多以時令水果製成。

只收現金


經典特色小吃搜索六

添發小食店  足料煲仔翅

0-306.jpeg

在福隆新街街頭,有一家專門吃魚翅的小店,名叫添發小食店。每天中午12:00開門,早早就有前來等待開門的食客,且一開門就已爆滿。添發的煲仔翅,用花膠、竹參煲翅,翅雖不是什麽頂級的,但算是用料較足,價格也隨著食客增多而漲價。但這也不妨礙慕名而來的食客。小食店裡地方不大,只有4-5張桌子,大多時候是拼桌的,大概有4位夥計。除了魚翅以外,還另有自製糖水賣。

地址:福隆新街18號

只收現金


經典特色小吃搜索七:

難以尋覓的澳門老味道雞蛋仔香蕉夾餅

0-307.jpeg

雞蛋仔、夾餅都是一種澳門傳統街頭小吃。上世紀50年代就已出現,以雞蛋、砂糖、麵粉、淡奶等造成汁液,倒在兩塊特製蜂巢狀鐵製模版的中間,放在火上烤成。倒出來的雞蛋仔呈金黃色,有蛋糕的香味,加上中間是半空的,咬下時口感特。

雞蛋仔傳統是由街邊小販以推車販賣,近年來街頭也越來越少見他們的蹤影。


地址一:大堂斜巷

地址二:下環街

只收現金


經典特色小吃搜索八:

楊六牛雜粥

0-308.jpeg

0-309.jpeg

真正的民間美味就是誕生於這樣貌似簡陋的小攤上的,軟爛的牛雜躺在白白的粥裡,那麼愜意的樣子……

一家好車仔小店,卻因為一碗牛雜粥,另許多人特意走到這橫巷小鋪尋找美食。牛雜新鮮、本地人特別講究的粥底非常綿滑,便足以令這碗粥得到滿分。如要刁鑽一點,就不要放過牛鞭、牛腳、牛天梯羅。

這家經營了將近40年的老字型大小小店,綿密的白粥湯底乃是由放置於陶鍋中的牛雜來熬煮,並加入10多種中藥材和獨門配料,去除牛雜的腥味並增加獨特的香味,所以更能展現湯汁的鮮美,最後再灑上蔥花來提味。

地址:關前正街草堆橫巷18號(營地大街附近)

只收現金


經典特色小吃搜索九:

馬鴻記餅家

0-310.jpeg

0-311.jpeg

馬鴻記餅家是澳門最有名的老牌餅店,開業至今已有60多年歷史,位於南灣龍嵩正街53號。馬鴻記餅家主要以做外賣為主,經營的麵包大多以菠蘿包、椰蓉雞尾包,芝麻紅豆包、方包、豬扒包以及咖喱批、蛋撻等。相比其他的麵包店,馬鴻記餅家的一大特色是早上有供應各類不同的餡的餐包,即雞蛋火腿三明治、豬扒包、辣魚包,你都可以看著師傅現做。價格便宜,質素也絲毫不遜一般茶餐廳的,因而深受廣大街坊的歡迎。而通常下午到餅店,零售的餐包就不多,主要就以蛋撻、咖喱批等小食為主。據説,馬鴻記得麵包因品質保證,澳門大酒店餐廳也專程前來訂購。

地址:南灣龍嵩正街53號


經典特色小吃搜索十:

小上海鍋貼

0-312.jpeg


在乾草裡3號地下,在噴水池前往大三巴途中經過小泉居店側的巷子,就在巷子裡面。這個店鋪開業多年,有很多澳門市民是從小吃到大的。馳名生煎包及煎鍋貼,皮薄餡靚,餡料選用新鮮豬肉,入口鮮美,外皮香軟,再經巧手煎成,提醒各位咬下去要小心,否則鍋貼裡的肉汁噴到別人就不好了。再配合一杯新鮮香滑豆漿,甜味適中,誠為最佳小吃,而其它如春捲、蒽油餅、鮮肉包等都值得一試。


經典特色小吃搜索十一

祥記麵家

0-313.jpeg

在澳門,要吃手打竹升麵,只剩下幾家老鋪,祥記麵家就是其中一間。竹升麵是打麵師傅以陰力用大竹竿在麵團上反覆彈壓而成的麵條,竹竿的大小、壓打力度、鹼水的濃度和材料的比例及煮麵時間等環節絕對影響麵的質素,全憑經驗的累積,爽滑柔韌及入口沒鹼水味的竹升麵才是最好吃的。

已有50多年歷史,堅持以手工打麵,水準保持,爽口筋道。這裡的蝦子撈麵非常有名,一般來到澳門的人總會抽時間前去品嘗一下,所以店裡的生意非常好,經常要排隊等候。

地址:福隆新街68號

營業時間:12:00-01:00(零晨)


經典特色小吃搜索十二:

馮記豬腳薑

0-314.jpeg

0-315.jpeg

馮記豬腳薑是三盞燈街市口一家有18年歷史的一個小攤檔,用秘制薑醋泡制而成的豬肚、豬腸、豬耳!據老闆透露,這種薑醋是用了三種不同的醋配製而成的,有白醋、黑醋和甜醋,風味獨特,比起傳統的豬腳薑可謂是青出於藍勝於藍。也有各式各樣的印尼小吃,包括:珍珠雞;千層糕;印尼糕點;椰汁粟米布丁等。據説豬腳薑每天能買80斤。賣豬腳姜的阿叔,很搞笑,特別能聊。

地址:飛能便度街街市熟食檔(近三盞燈)

只收現金


經典美食搜索十三

退休人士協會澳葡菜

0-316.jpeg

0-317.jpeg

退休人士協會是土生葡人組織的協會,其飯堂主打澳葡菜,且對外開放。以葡菜為本,加入亞洲香料煮成土生葡人的家常菜。午市多賣碟頭飯,晚市私房菜才精彩。不設固定餐單,菜式日日換,廚房沒大雪櫃,只有新鮮貨。炆燉菜式為主。牛面頰、血鴨、酸子排骨,炆得香軟腍滑,汁濃醇厚。亦有燒烤和炒菜,燒乳豬最出色,挑兩個月大的,肉嫩脂肪少,炭燒過後極惹味,佐以葡式炒飯底,配搭得宜。另有葡式春捲咖喱角等佐酒小吃。全部價錢平,分量足,一份夠三、四人同吃。來品嘗的也主要以土生葡人爲主。

推介菜式:炆牛面頰、烤乳豬、牛排、咖喱羊角豆、鴨飯

地址•士多紐拜斯大馬路 49號 B地下華仁中心

電話•+8532852 4325

營業時間•11am-9:30pm平均消費•$120

註•晚市菜式須提早一天預訂

只收現金


經典美食搜索十二:

阿伯蛋茶

0-318.jpeg

0-319.jpeg

0-320.jpeg

在澳門有位阿伯,他沒有名字,但卻名聞遐邇;沒有鋪位,但無數的有心人每晚都在同一條街道等待,所等的就是這位阿伯所賣的桑寄生蛋茶。由於蛋茶夠火喉,茶味濃郁香甜,每晚都擠滿排隊等候外賣的人,這位阿伯每晚只做約六十碗,只做外賣,賣完即止,二十年來每日如是。有緣遇上,千萬要一試。

只可惜,小編沒有拍到照片。

營業時間  每晚約十時開檔,大約做兩小時

地址  光復街和墨山巷交界


編輯:Khai



瀏覽次數:282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