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茶王」的曾志揮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0 日 23:26
  • 分享至:

0-61.jpeg

    華聯茶葉公司

    被譽為「澳門茶王」的曾志揮,是澳門茶業響叮噹的大人物,其一手創辦的「華聯茶葉有限公司」是澳門首屈一指的茶葉經銷公司,嗜茶如命的他更是「澳門茶藝協會」的創辦人兼永遠會長。自1965年「華聯茶葉」成立後,便成為澳門茶業中的領頭人物,使澳門茶業重上正軌兼得以發揚光大,要細說澳門茶業的興衰起跌及歷史,那麼曾志揮絕對是最佳的說書人。

生於1936年南海九江曾志揮,5歲時隨家人遷居澳門生活,揮叔的父親是秘魯華僑,在港澳兩地均有從事貿易生意的他,在澳門亦開辦了一家酒餅廠,自言熱愛化學科目的揮叔,十來歲已掌握了釀酒技術,20歲時更被推選為澳門酒業商會主席,若以現代角度來說,當年的他應算是一名資優生吧!揮叔笑言︰「我讀書時數理化科目一流,在釀酒的發酵工序上研究出獨門技術,所以人家用一斤酵母產一斤雙蒸,但我用一斤酵母就可以產斤半酒。」聰明的揮叔,在掌握了釀酒的必勝之術後,每每也能釀出數量多、質素高的米酒。年紀輕輕已經成為澳門酒業界翹楚的揮叔,其酒廠生產的米酒更遠銷至海外各地並大獲好評,當年不少東南亞國家的客戶均向他招手,邀請他到當地開辦酒廠,前途看似無可限量,唯在澳門落地生根的他,生來一顆報效祖國、愛國愛澳的心,為了不想扼殺澳門的行業發展,亦不想「把市場變產地」的原則,揮叔只好婉拒他們的好意與邀請,繼續留在這個彈丸之地發展。

0-62.jpeg

    以為揮叔會就這樣當個酒廠小開一輩子?非也。自中國改革開放後,國家實行了一系列外銷、促進經濟的政策,希望能把中國的產品打進國際市場,而曾志揮便是其中一名被國家看重的澳門商人。1965年,當年不過30歲的揮叔,受中資企業「南光公司」所託,希望他能出面領頭茶葉外貿,「當時南光找我出來說︰『老曾,我看酒業都已經發展到極限了,以你的能力再繼續發展下去,只會傷害到好多同行(意指壟斷市場),不如你搞個新項目吧!』當時我爸爸第一個贊成我去做,因為爸爸涉獵的行業比較多,根本也不知道那一項才是自己的終身職業,所以他非常鼓勵我接受南光的邀請,做起茶葉來。」

   對於很多愛國商人來說,能夠為國家效力是一件很光榮的事,相信揮叔亦不無例外,促使他捨易取難毅然轉行的原因除一顆愛國心外,還包括那份想改變國家的使命感,他說︰「畢竟那時我們國家的經濟不景氣,愛祖國、賣國貨便成了我做生意的本質及理念。而且我眼見茶農生活艱苦,若然我成功把茶業做得有聲有色,不只可以幫助國家,甚至可以改善內地茶農的生活,這便成為我轉行做茶葉的推動力。」有了不可違背的使命,以及爸爸無限量的金錢支持,揮叔便立刻坐而起行,召集了其餘4個經營國貨的商貿朋友合資開辦「華聯茶葉公司」,並於1965年9月25日正式開業,專營中國大陸進口的茶葉。

0-63.jpeg

    由於當年已協助家族經營酒廠生意,使揮叔對中西商業貿易運作一點也不陌生,但面對著自己從沒接觸過的茶業,早已料到這條路絕不平坦,他說︰「華聯剛開業時,澳門市民的消費意欲真的很差,那個時代的人要先安居樂業才會去嘆杯茶,顧兩粒米已夠辛苦,哪有閒暇顧茶?更何況當時人們喝的是十元、八元一斤的茶,試問又豈會捨得買幾十元一斤的上好茶葉呢?我早就料到茶業這條路並不易行。」不出其所料,茶業確有一定難道,其他先不說,單是投資成本之高而嚇退不少商人,揮叔說他們5名經銷商籌集了10萬元作為開業資金,據知當年黑沙環一個單位也不過只賣7千元,這個資金額在當時來說已屬天文數字,可惜的是開業僅一年當初的資金已消耗了超過3成。他回憶著說︰「當時我在華聯的職務主要負責出納,不過就是回家托錢,記得開業不久,便遇上12.3時期,澳門人的生活環境比前更加惡劣,我當時的建設性建議是增資40%,但有股東就跟我說︰『曾生,別說沒有了,即便是有錢我也不會夾。』,這也難怪他們的,茶業這一行的確是利潤低,當時做一噸茶最多也不過是賺30元,何況在那樣的環境及市道下,會怯也是正常的。」結果當然就是無人願意再拿錢出來增資,有見及此,揮叔便本著「人唔做我做」的心態,把增資額一力承擔,向家裡再多拿35萬以增加資本,揮叔坦言父親的無限量支持,的確給了他很大的信心,亦讓他無後顧之憂矢志發展自己的事業。

    有了足夠的資金後,揮叔便仔細思考如何能使華聯的業務能夠平穩發展,經過他對市場的分析及對行業的了解後,認知到茶業這一行除需大量資金外,從存貨到倉儲技術,都有著很高的要求,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難以勝任。性格不輕易言罷的揮叔不惜花半年時間深入雲南等東南部各省的重點產茶區,走訪當地專家與茶農,一方面日以繼夜吸收各種茶知識,另一方面亦把自己的科學知識與茶農們分享並共同研究,長時間下來終制定出一套茶業的開拓計劃。

    揮叔說經過一輪的市場調查後得出的結論是︰若想扶助澳門茶業從上軌道,首先必須要掃走市場上的不正之風。據他所指當時的不法商人把泡過的茶葉渣收集後曬乾,再混於其他茶葉中再發售的「翻渣茶」,由於成本低、盈利高,因此「翻渣茶」充斥市面,但因質素低劣對行業影響很大,有礙振興中國茶文化及發展茶經濟,必需要把這些低劣商品及「三佣政策」等不良風氣掃出澳門,他說︰「為了茶業能平穩在澳門發展,便一定要糾正這些不良之風,因此我便集合一眾茶商行家召開會議,要求他們不要再用這些虛假低劣商品以及剷除惡性的營商風氣,這些有違道德的手法不只阻礙行業發展,亦有損市民健康,保障消費者吃的安心是我們做飲食業的必然義務。」

0-64.jpeg


    此後,澳門的茶業經營的漸上軌道,而「華聯」及曾志揮的名聲亦揚威中外,「華聯」在揮叔的帶領下平穩發展,隨後他亦開始培育下一代接班人,並於1989年把「華聯」業務交予幼子曾佐威接棒,揮叔笑言兒子可謂是青出於藍,在評茶論質上比他更勝一籌,他很放心把生意交由細曾生打理,往後的日子,揮叔便把精力投放於推廣中國茶文化之上。

    為進一步普及茶文化,揮叔於1997年聯合一眾茶藝愛好者成立「澳門茶藝協會」,十多年來積極向大眾傳播茶文化知識,並經常應各社團的要求舉辦各類茶藝班,如今他更是該會的永遠會長,不斷四出傳授茶經、參與公益事務及茶葉推介等,致力普及茶知識、推廣科學品茶及在弘揚茶文化上盡心盡力,另有空還會到訪內地茶鄉,參與內地的茶文化交流活動,並帶領著各界的愛茶人直在國際性的茶展上進行茶學講座、茶藝表演等活動,向世界展示中國茶文化,過著充實而滿足的日子。他坦言國家產茶地經常發給他一封又一封的感謝信,讀著信中感謝他對國家茶業的貢獻及付出時,心中便感到無比欣慰,即使窮半生投入茶業也是無悔的!

     地址:十月初五街


編輯:Khai



瀏覽次數:370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