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百年老街上的故事 西南飯店 食翅舘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0 日 23:12
  • 分享至:

 

0-47.jpeg

0-48.jpeg

      在澳門百年老街福隆新街36號,有一家經營了近半個世紀的食翅館,沒有富麗堂皇的店面,沒有招攬和吆喝,甚至看起來非常市井草根。人們常說「大味隱於市」,就是這樣一間「隱於市」的老店,縱使百般低調,也是每日門庭若市,食客臥虎藏龍。 在這裡,百年老街繁華滄桑、澳門風土人情、傳說典故盡在柴火與碗碟中。它,就是「西南飯店」。

      在澳門,西南飯店是一間有名的食翅館,有著近半個世紀的歷史。被大家親切地喚作「湯伯」的耄耋老人,正是這間飯店的老闆湯福榮。幾十年來,親力親為,用心經營著這家飯店,經他之手炮製的魚翅被眾多老饕贊為極品。然而,這位能將價值不菲的魚翅烹製的出神入化之人,少年時卻經歷過貧寒交織的艱苦歲月。

      十二歲那年,湯福榮隨家人流亡到澳門,一家人風餐露宿、生活困苦。作為家中長子,小小年紀的湯福榮便擔起了養家糊口的重任。為了生計,他撿拾垃圾,沿街乞食,還做過「車仔佬」和「擦鞋仔」,好不容易討到一些食物,就馬上帶回去給阿媽和弟妹。幾十年過去了,那種飢寒交迫的感覺,湯福榮至今記憶猶新。

      十多歲的湯福榮年紀雖小,卻有著善良、勤力的好品質。當他見到酒樓門外新鮮的魚蝦蟹從水桶裡跳出來,而忙於生意的夥計卻無暇顧及時,他便主動幫忙將魚蝦蟹撿回桶中。他的善良被酒樓老闆看在眼裡,於是讓他到店裡幫手,不過講明「只包餐,沒工資」。能解決溫飽,過上穩定的日子,對當時窮困潦倒的湯福榮来說,是莫大的機會,自然不會錯過。湯福榮十分珍惜這个機會,他每天勤勞工作,向老闆提出唯一的要求便是將店裡的剩飯菜打包回去,給家中飢餓的母親和弟妹。湯福榮的勤懇努力得到老闆和同事的讚賞,老闆不但主動加人工,還允許他入廚房學藝。

      热爱烹调技艺的湯福榮,於是開始鑽研、勤練廚藝,漸漸地手藝越練越精,人人稱讚。當年,許多名門望族喜歡在家宴請賓客,於是湯福榮常被請去府上掌廚。由於手藝好,且為人真誠厚道,湯福榮在食客間常被互相推薦,並結交到了一些摯友。1967年,湯福榮的老闆決定移民美國,便有意將當時經營的「西南飯店」頂給他,無奈湯福榮拿不出那一萬元頂鋪費,正當想要放棄的時候,獲得一位大老闆傾囊相助,便開始了掌舵「西南飯店」的生涯。

0-49.jpeg


      儘管此時的「湯伯」已經在富人圈裡小有名氣,但凡事講求親力親為的他,頂下了「西南飯店」後,便更多的駐守在店鋪內,認真經營。也就有了後來馳名的「雞煲翅」。    

      隨著招牌「雞煲翅」的名聲越來越響,每天慕名前來「西南飯店」的客人絡繹不絕,從澳門本地的達官貴人,到香港的富豪、影視明星和粵劇大佬倌,還有內地的富商客似云来、慕名光顧,很多社會知名人士都以在「西南飯店」品嘗到「湯伯」的手藝為榮。

0-50.jpeg


      在經營「西南飯店」幾十年生意中,「湯伯」始終堅守在福隆新街這間面積並不大的店鋪中,每天親自選料、加工和調味。從接手「西南飯店」開始,即便是在生意最紅火,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他也堅持親自挑選每道菜的食材,並親力親為用心烹飪,用自己對魚翅的炮製經驗,在餘火中慢慢煲出滋味。所以,招牌「雞煲翅」幾十年來,無論是湯底還是配料,品質始終有保證。

0-51.jpeg

      問及「湯伯」有沒有考慮在澳門另開分店,他很堅定的說「不會」。原因很簡單,如今在「西南飯店」進行食材挑選和加工烹飪的是自己的兒子,如果再開分店,便沒有精力幾家店兼顧,無法親自烹飪,也就無法嚴格把控品質「會做壞招牌」。

地址:福隆新街36號


編輯:Khai


瀏覽次數:556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