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老街上的那些故事 澳門新馬路七十四號——典當歲月之德成按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0 日 22:56
  • 分享至:

0-27.jpeg

如果說大三巴是葡國留下的西式地標,那麼德成按則是一座完完全全的中式地標。這座坐落在鬧市中的典當行,德成按記載了昔日澳門的典當業歷史,隨著社會的變遷而逐漸被人淡忘,直到上海世博會,作為澳門館內重要展示內容,再次被衆人關注。話説典當業,在澳們昔日的經濟中扮演過重要角色,到了清末民初,當舖在澳門已經成行成市。0-28.jpeg

 

而說道澳門的典當業,在全盛時期則可分為“當、按、押”三種。三者中以“當”的經營資金及規模最大及最雄厚,當期可長達三年,利息的計算屬最低。“按”的經營資金則次之,當期為一或兩年,利息比“當”稍高。最後一種的“押”在三者中的經營資金可謂最小,當期只有四個月至一年,利息則比前兩種高。“押”的利息雖然比“當、按”為高,但抵押物品所得的金錢較多,因此成為賭徒或急需現款的人士經常光顧的地方。抵押的物品一般是手錶、首飾、墨水筆等,這種現象與今天的按押店所受的抵押品不相伯仲。

0-29.jpeg


德成按是民國六年(1917年)開設的一間當舖,原是本澳富商高可寧的物業,是本澳現存結構較為完整的當舖建築。其中“典當博物館”由當樓和貨樓兩部分構成,其建築設計及內部陳設均具有民初時期中國當舖的基本模式和特點。擺放了40多件物品,從各種印章、當票、當簿、竹牌等各種工具到傳統風味十足的“遮醜板”都一應俱全,讓參觀者仿如走進了昔日的澳門老當鋪。

舊式的大當或大按通常在相隔一長形冷巷的當鋪後面建有多層貨樓。為了保護受押的物品,建築物的結構要求比較堅固,因此其外形與其他建築物有所不同。樓內除設有大夾萬,貯存貴重飾物外,更擺放各種多層貨架,存放典當貨物。

0-30.jpeg

        

而貨樓則建成碉樓一樣,其牆基用花崗石砌成,中間還隔有鋼板。牆壁特別厚,均用青磚築砌。貨樓每層四面開設狹小類似“槍眼”的鐵枝視窗,窗的四面均用花崗石砌成。整座貨樓的建築設計,務求達致防火、防水、防盜和防土匪的效果。

 而與“德成按"相連的文化會館,以中國建築風格為主,裝修雅致。館內設計共分幾個區,地鋪及一樓前室,設為精品廊及藝術廣場,擺放著各式各樣的藝術精品及創意工藝,如雕刻擺設、衣飾等以供遊客觀賞及選購。

 一樓後室為“金庸圖書館”,該館專門展示金庸大俠名著,備有中、外文版本供讀者免費閱覽,是“金迷”研習“文藝”與“武藝”的必到之地。二樓前室的茶水軒為一個名茗的好地方,內裡提供著各種的茶葉給客人品嘗,而且環境清幽寧靜,累了坐在那邊休息一下、喝一口茶,感覺是多麼悠然自德。

0-31.jpeg


2003年3改建後的“德成按”正式開業,供市民及遊人參觀,至今已接待超過4萬人次。它是澳門第一個由政府與民間合作建成的行業博物館,由澳門特區文化局管理。200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這座百年當鋪頒發“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


編輯:Khai



瀏覽次數:664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