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珍藏的城市記憶 澳門老街上的那些故事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0 日 22:54
  • 分享至:

0-25.jpeg    

  時間就像溫暖的陽光,慢慢傾瀉在面前的地平線,消逝在遠處的極點,對於這個城市的記憶也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淡忘。那些曾經的美麗,需要你抬起你的頭,去看的;那份曾經的感動,需要你張開你的心,去嗅的。


  清晨,當一縷陽光斜斜的透過乳白色的薄紗窗簾,照在窗邊象牙色的沙發上,小圓桌上的紅燈燭在陽光下也顯得格外的溫暖。不遠傳來處聖雅各伯小堂的鐘聲,低沉的鐘聲在古堡中迴盪。走出古堡,沿著葡式黑白碎石路,不遠處裊裊的香火繚繞在媽閣廟的上空,今天是初一還是十五。不,都不是,幾乎每天有個虔誠的信眾來媽祖廟求福還願。


  都說澳門是一個平靜、安寧的城市,但慢節奏的生活之餘,人們也終須要上班工作。聽在得城按當舖工作的老人家說,每當來生意的時候,二叔公坐在高高的櫃檯後,客人像“上朝奉聖”般將自己的物品舉給他看,待二叔公股價完之後,若是做的成交易,票台的夥計便要下單填寫當票與登記。別看前臺的夥計們忙的不亦樂乎,櫃檯後折貨夥計也沒閒著,有的客人拿衣服來典當,包裹衣服時,一般要求折迭整齊、捆紮結實,做到小而緊,以節省所占貨架的面積,這也是保管抵押包裹、掛竹牌登記工作的一部分。但隨著光陰流逝,城市的發展,這樣的老字號,老行業也慢慢的淡出了人們的記憶。今天矗立在新馬路上的德成按雖然早已休業,老舖子的原貌依然被完好的保存下來,在老當舖中依稀還能尋覓到昔日的忙碌的光景。


  走在城市深處,那片充滿市集熱鬧的地方必屬永樂戲院的那一區。聽世伯話,他年輕的時候,總會有辦法買到當時在永樂戲院熱映的電影票,然後約伯母去看戲。當年還是看著座位牌買票的場景今天依舊如此。儘管今天在澳門,永樂戲院已經不是唯一的電影院,年輕人中意那些高等軟沙發椅,厚地毯,舒服的觀影環境,而那類皮質彈簧沙發椅卻是成了上一代人記憶。

0-26.jpeg


  歷史總會行走在消逝中,卻從來不曾會被忘記,至少在澳門不會,那些被我們戲虐的老古董,曾經是輝煌一時的代表,也是一個時代的記錄著。每年9月,當你站在竹仔室酒店的長廊上,眺望西灣湖,夜幕之下西灣湖上空綻放的煙花,是慶賀這個城市的變化與發展,殊不知我們所站背後的這所酒店也曾經歷滄海桑田。那些承載澳門這個城市記憶的地方,在今天看來不僅沒有被湮沒在現代化的浪潮中,卻使這座顯得越發的精緻與深有內涵。感動澳門,動容一刻,那就是由這些老地方組成的城市記憶。


編輯:Khai



瀏覽次數:325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