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過往 皆為序章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15 日 19:04
  • 分享至:

寫在澳門申遺成功十五週年之際

外交部駐澳門公署特派員沈蓓莉

十五年前的今天,南非德班舉行一場國際會議曾牽動許多澳門同胞的心弦。經激烈角逐,澳門歷史城區最終征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29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成功躋身《世界遺產名錄》。澳門申遺成功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通力合作辦成的一件大事、喜事,是將發揮國家堅強後盾作用與提高特區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的生動範例,充分體現“一國兩制”生命力和優越性。

世界遺產係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權威評審確定,體現了國際社會對參評文物古蹟和自然景觀所具有的對全人類突出意義和普遍價值的廣泛認可,也是一個國家或地區對外展示自身獨特自然及歷史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澳門歷史城區是澳門四百多年來中西文化交流互鑑、多元共存獨特歷史的重要見證和精髓結晶,其申遺成功及特區政府配套採取的一系列行政、立法、宣傳、教育等舉措,進一步凝聚了特區各界對文化遺產保護的社會共識,促進了其自身及以之為載體的澳門特色多元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充實了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文化內涵,提升了澳門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和吸引力;增進了廣大澳門同胞對澳門和祖國歷史文化的了解及認同,強化了對“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文化及製度自信。如今,世界遺產已成為這座城市的鮮明文化底色和走向世界的閃亮名片。

Historic Centre ofMacao

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指出,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鑑,因互鑑而發展。歷史上的澳門曾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並因此形成以多元文化交融為獨特魅力的文化遺產。“一國兩制”框架下的澳門對外交往空間更加寬廣,相信澳門各界將充分用好“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重要發展機遇乘勢而上,把發揮自身所長與服務國家所需有機結合起來,積極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在助力中外人文交流和世界文明互鑑中創造出更加燦爛的文明成果,留下無愧于時代的文化印記!


瀏覽次數:190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