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遺產系列.伍】三清山

發佈日期:2020 年 10 月 21 日 16:38
  • 分享至:

三清山風景區位於江西省上饒市境內,世界自然遺產,國家AAAAA級景區,總面積有229平方公里,被譽為「西太平洋邊緣最美的花崗岩」,也是中國最為壯觀的自然景觀,完美的自然景觀每年吸引數十萬來自韓國、日本的東亞地區遊客。

三清山由十個大風景區組成,其中有四個風景區尤為著名,它們是:三清宮景區、玉京峰景區、西海岸景區和南清園景區。三清山全山山體由花崗岩構成,山上石峰千姿百態,景觀類似黃山,又因為毗鄰黃山,所以有黃山的姐妹山之稱。

三清山一年中大約有200多個霧天,雲霧使千山萬壑濃淡明滅、變幻莫測,尤其在日出時分更是群峰競秀、氣象萬千。盤旋在懸崖峭壁間的高空棧道為遊客觀景提供了極為便利的條件,不必翻山越嶺您就可以信步在群山之間。

從下到上,景觀有異、各具美色。海拔500米以下的常綠闊葉林帶,是花崗岩和沉積岩組成的低丘和孤峰。到海拔1000米,在花崗岩的陡崖和峽谷間,瀑布奔流,針闊混交林與常綠闊葉林間的風景險峻幽深。海拔1000~1500米之間,宛如一個令人目不暇接的高山盆景,花崗岩峰牆、石林、峰柱、石錐、象形石景和針葉林及針闊混交林組成的景致最為奇秀。1500米以上直到主峰玉京峰,為錐狀峰巒峰叢與針葉叢及山頂矮林組成的巍峨、挺拔的「絕頂」風貌。

三清山自古享有「清絕塵囂天下無雙福地,高淩雲漢江南第一仙峰」之殊譽。主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因玉京、玉虛、玉華三峰峻拔,猶如道教所奉三位天尊(即玉清、上清、太清)列坐其巔,故名三清山。三清山經歷了14億年的地質變化運動,風雨滄桑,形成了舉世無雙的花崗岩峰林地貌,「奇峰怪石、古樹名花、流泉飛瀑、雲海霧濤」並稱自然四絕。

三清山不同成因的花崗岩微地貌密集分佈,展示了世界上已知花崗岩地貌中分佈最密集、形態最多樣的峰林;2373種高等植物、1728種野生動物,構成了東亞最具生物多樣性的環境;1600餘年的道教歷史孕育了豐厚的道教文化內涵,按八卦佈局的三清宮古建築群,被國務院文物考證專家組評價為「中國古代道教建築的露天博物館」。

2008年,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對三清山的遺產價值給予了高度評價:三清山在相對較小的區域內展示了獨特花崗岩石柱與山峰,它們栩栩如生。三清山豐富的花崗岩造型石與多種植被、遠近變化的景觀及震撼人心的氣象奇觀相結合,創造了獨一無二的景觀效果,呈現了引人入勝的自然美。三清山申請自然遺產的成功,不僅要歸功於花崗峰林的獨特,更加重要的是其極為豐富的森林資源,以及大量珍稀、特有種類的野生動物。

 


瀏覽次數:361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