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 纏絲拳

發佈日期:2023 年 04 月 06 日 21:53
  • 分享至:

纏絲拳系峨嵋派高樁拳術之一,在四川各地皆有流傳。只是各地叫法不一樣,有的稱為纏閉門或化門,或者蠶閉門。自祖師楊德三(又名楊鳳苞)傳自今大約300年歷史。廣安馬壩稱為化門或蠶閉門,廣安前鋒、武勝、合川稱為纏閉門,重慶榮昌稱為纏絲拳。纏絲拳有三大絕學:纏閉武術、北斗星巽離易學、纏閉武醫。中華武林百傑趙子虯、李毅立和廣安市武術協會主席彭程等對纏閉武術的傳承做出了巨大貢獻。

纏絲拳又多仁人志士、濟世良醫和易學、丹道大家,所以纏閉門武學風格獨特,融武、醫、易、道、佛、儒為一體,而技法神奇,易武醫藥丹道合一。其總歌講:搭手即吞迎,封逼忙進身、變化隨身滾、虛實要認真。而杜家以步法輕快為特色,講究「出步似行犁,直踏中宮沖洪門」,套路演練時以趨步、擦擦步為主,勁道要求「慢拉架子快打拳,剛猛快脆一瞬間」,「行拳如蠶吐絲,柔軟沾連」,「發放如毒箭離弦,法到勁到」。總之纏閉門在手法上多剽手、登掌、虎爪、閉手等,步型上多弓箭步、半馬步,步法上多追步、圈步、擦擦步,以偏、側、滾、進和退讓、柔化剛發為主,巴、拿、抖、造、劈、掛,防打結合,技法上以剛擊柔、以柔克剛,從而剛柔相濟、攻防一體。其中既有「踏洪門、逼中宮、以步催人、以步擊人、以步發人,拳打一條線、一撒周身皆手」的打法,同時又多閃讓迂擊的技法,實戰中常以正步纏絲登掌為基礎,輔以陰陽、五行、八卦手法,追魂十二巧打、纏閉十八腿、霑衣十八跌、三十六天罡神拿手、袖里藏針等技法,往往可達「拳打八方,腿掃六路,一撒通身皆手,周身無處不彈簧」的境界,應付群攻至善至妙,從而形成了與其他門派不同的一個顯著特色,不僅可單人搏擊,而且可對眾擊。



瀏覽次數:83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