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國系列】新石器時代大汶口文化象牙梳

發佈日期:2022 年 12 月 30 日 11:15
  • 分享至:

新石器時代大汶口文化象牙梳是用象牙製成,背厚齒薄,是迄今為止原始社會保存最為完好的梳子。2013年8月19號國家文物局發佈《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覽文物目錄》,為我國第三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

這件象牙梳略呈長方形,上端鑽3個圓孔,邊緣還刻有溝槽,似為鑲嵌之用。此象牙梳是用象牙製成,背厚齒薄,共有16個細密的梳齒,梳身採用鏤雕技術,雕出由3行條孔組成的8字形圖案,是迄今為止原始社會保存最為完好的梳子。與此同時,還發現了象牙筒,可能是裝梳子的用具。在許多新石器時代遺址中,發現過骨簪、玉鬙、玉發箍等固定髮式或美髮的用品,可見當時的人們十分重視梳理頭髮,並反映出大汶口文化後期,社會財富日益豐富,出現了財產及社會階層的分化,這種分化在大汶口墓葬中得到了突出的反映。

在大汶口100餘座墓葬中,有些墓空無所有,多數墓葬只有幾件簡單的陶器或石器,而少數大墓的隨葬品卻多達100多件。這些大墓不僅擁有大量製作規整、器類繁多的陶器、石器、骨器等生活用品和工具,更有貴重的象牙器、玉器鑲嵌松綠石的骨雕工藝品。這件鏤雕旋紋象牙梳即出自一座大墓,墓主人生前應該是一位社會地位顯赫的人物。



瀏覽次數:27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