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八極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7 月 29 日 17:00
  • 分享至:

u=1156516811,1702912341&fm=225&app=113&f=JPEG (1).jpg


八極拳是中國武術中的一種拳法。該拳法的「八極」一詞原為古地理概念,源於漢《淮南子•墬形訓》「天地之間,九州八極」。如今的「八極」一詞用於武術,取意為「發勁可達四面八方極遠之地」。

八極拳取其以六種開法(六大開)作為技法核心、破開對方門戶(防守架子)之意。稱「八極」者,系沿用古代有「九州之外有八寅,八寅之外有八紘,八紘之外有八極」的說法,寓「八方極遠」之意。八極拳以其剛勁、樸實、動作迅猛的獨特風格流傳至今,早年因地域不同而被稱作「巴子拳」、「八忌拳」、「八技拳」、「開門八極」、「開拳」等。

八極拳屬於短打拳法,其動作普遍追求剛猛、樸實無華且發力迅猛的風格。在技擊手法上講求寸截寸拿、硬打硬開。真正具有一般所述挨、幫、擠、靠、崩、撼之特點。八極拳發力於腳跟,行於腰際,貫手指尖,故爆發力極大、極富有技擊之特色,大有「晃膀撞天倒,跺腳震九州」之勢。因此八極拳在中國傳統武術界素有「文有太極安天下,武有八極定乾坤」之說。

八極拳歷史悠久,經歷代傳人刻苦精研、以其獨特的風格和練法,別具一格,自成一家,不斷發揚光大,經久不衰,代代湧現出諸多的武術名家,在武術界影響很大。



瀏覽次數:160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