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景德鎮手工製瓷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15 日 12:53
  • 分享至:

景德鎮手工製瓷技藝,是江西省景德鎮市傳統手工製瓷技藝,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2006年5月20日,景德鎮手工製瓷技藝被列入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傳統技藝類,項目編號Ⅷ—7。 2009年10月,“景德鎮傳統手工製瓷技藝”已通過專家評審,正式代表中國申報聯合國2010年“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景德鎮手工製瓷工藝在彙集全中國各地名窯技藝的基礎上形成自己的特色,並自成體系。其行業分工之細,專業化強度之高是其他手工行業所無法比擬的。御窯廠的生產組織分工相當完備,具備了製坯行業的各種作坊:有舂碓陶土的作坊,有製作大小圓、琢器坯胎的作坊,有製匣缽的作坊,還有各種輔助性的作坊,如泥水作、大木作,船木作,鐵作等。許多局部操作大都由專業性很強的工匠擔任。同時將燒、做兩行集中在廠內,設御窯若干座,形成了一個門類齊全,無所不及的大型手工作坊。

景德鎮流傳下來的傳統手工成型工藝如手捏成型,是成型中較基本的成型方法,同時也是一種最為歷史古老的製瓷成型法。這樣的成型方法是需要匠師們嚴謹而又不失隨意性的發揮,手法上力度上的掌控,和對整體結構的手下把握都是需要長期經驗的累積。在現代陶藝中常可看見這種古老成型方法的運用,當然陶藝手捏成型已融入多種元素的造型手法和各類手製工具的使用,從而呈現出更加富有現代人文精神思想的藝術作品,例如泥人的捏造,建築物的成型等。傳統的泥條盤築成型貴為自然與藝術的結合,這種自然透露出來的藝術美是其自身所散發的固有的藝術美屬性,正如自然界的動、植物本來所特有的自身美的特性一樣。

景德鎮手工製瓷技藝蘊含有非常豐富的文化底蘊,體現了傳統手工成型工藝的藝術價值。景德鎮手工製瓷技藝靠著一輩輩匠師們無數的實踐過程。不同時期的瓷器展示了古人與自然結合的特性,靠人的手作成型充分體現了其特有的來源自然,貼合生活,具有深刻的人文藝術價值。

景德鎮手工製瓷工藝,在中國,乃至世界都具有工業文化生態的獨特性、唯一性。建立在生產協作關係之上的人文資訊,承載了中華文化的精神與中華民族的哲學智慧。 講究天與地的完美,蘊含了中國人敬畏天地,天人合一,與自然世界和諧共生的偉大哲學思想。 它承載了瓷業窯工的生產和生活,是瓷都社會認同感和歸屬感的基礎。


編輯:Hong


瀏覽次數:172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