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叫板OpenAI,馬斯克要給AI大模型開源引發業內震動

發佈日期:2024 年 03 月 13 日 10:21
  • 分享至:

特斯拉創始人埃隆·馬斯克11日晚宣佈,將在本週開源其公司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產品——Grok。近期,馬斯克正與開發ChatGPT的OpenAI公司展開激烈爭辯,矛盾的核心在於OpenAI是否應將其產品開源。外媒分析認為,馬斯克此舉是與OpenAI公開叫板,也將讓業內對於大模型開源問題的討論進一步升級。

“這週,xAI將開源聊天機械人Grok。”馬斯克在其旗下的社交平台X上發佈上述消息時言簡意賅。有外媒注意到,有網友在這則文字下方回復“OpenAI也應該這麼做”。馬斯克則回復該評論稱:“OpenAI是個謊言。”

公開資料顯示,Grok是馬斯克旗下xAI初創公司的AI聊天機械人,於去年11月發佈,可以提供生成文本、代碼、郵件、資訊檢索等功能。據外媒報導,Grok對所有X Premium+訂閱用戶開放,每月費用為16美元。

路透社認為,Grok的開源將讓公眾免費訪問該技術背後的代碼,此前Meta等一些公司已發佈開源的AI大模型。不過,美國《華爾街日報》也指出,Grok向開源的轉變也可能帶有商業動機。雖然目前還不清楚Grok的哪些部分可以開源,但開源版本可以鼓勵希望測試它的開發者和潛在客戶更快地使用該模型,開發者社區對Grok開源版本的反饋和改進也有助於加速其疊代。

幾乎所有分析人士均提及,Grok將開源與馬斯克和OpenAI的開源之爭有直接聯繫。本月早些時候,曾是公司聯合創始人的馬斯克正式起訴OpenAI以及奧特曼等其他創始人,指控OpenAI背離了公司最初對於公共開源人工通用智能的承諾。據報導,馬斯克基於創始協議要求OpenAI向公眾免費提供其技術成果。

目前,全球領先的兩家AI公司OpenAI和Anthropic都在銷售閉源人工智能大模型。Anthropic最近發佈了Claude 3大模型系列,被認為是GPT-4的最大挑戰者。

近期,科技界人士一直在爭論AI的開源問題。在社交媒體上,知名風險投資人馬克·安德森和維諾德·科斯拉近期的辯論是這一爭論的縮影。安德森等開源AI技術的支持者表示,他們支持科學的開放共享、更高的透明度,防止大型科技公司壟斷強大技術。科斯拉等閉源人工智能支持者表示,公司或其他私人實體提供了一種防範AI潛在危險和濫用的方法。

路透社表示,雖然開源技術可以加速創新,但一些專家警告說,開源人工智能模型可能被恐怖分子用來製造化學武器,甚至開發出超出人類控制的、有意識的超級智能。

矽谷一家知名科技公司的AI專家王釗1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對於企業而言,需要在構建商業模式和堅持開源價值觀之間找到平衡點,“但這確實很有難度,因為大模型仍然是一個新事物。”王釗說,對於技術人員來說,開源能夠幫助大模型更快疊代,並能夠構建更大規模的生態,尤其是在大模型技術仍不成熟、存在諸如“幻覺”等嚴重問題時,“我們需要開發者社區的力量”。但他也強調,未來大模型的能力將繼續進化,開源後的濫用與安全問題必須警惕。“在我看來,AI的治理問題不是技術人員和企業可以解決的,需要政府乃至全球合力取得共識、進行監管。”(來源:環球時報)


瀏覽次數:7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