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這十年:生態環境改善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發佈日期:2022 年 09 月 30 日 16:55
  • 分享至:

9月29日上午,出席「南昌這十年」系列主題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新聞發布會時,江西省南昌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劉揚介紹,過去的十年,是南昌市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快的十年,全市生態環境保護思想認識程度之深、汙染治理力度之大、製度出臺頻度之密、執法督察尺度之嚴、環境改善效果之好前所未有。綠色低碳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南昌這十年」系列主題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新聞發布會


十年,減汙降碳協同增效

劉楊說,南昌市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和人居環境為核心,以實現減汙降碳協同增效為總抓手,以精準治汙、科學治汙、依法治汙為工作方針,統籌汙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全市深入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新成效,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美麗江西建設邁出新步伐,打造「山水名城、生態都市」實現新突破。在市縣層面均高規格組建由黨委、政府主要領導任「雙主任」的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下設綠色發展、自然資源保護、城市汙染防治、交通運輸汙染防治、大氣汙染防治、水汙染防治、土壤汙染防治、工業汙染防治、農業農村汙染防治、河湖水庫生態環境保護等10個專業委員會,涵蓋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各大領域,構建了齊抓共管、聯防聯治的生態環境保護大格局。在全國領先、全省首次製定《關於構建以排汙許可製為核心的固定汙染源監管製度體系實施方案(試行)》,推進構建以排汙許可製為核心的固定汙染源環境管理製度,已將10959個(重點152個、簡化546個、登記10261個)固定汙染源納入排汙許可管理,全市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進一步提升。


生態南昌縣--澄碧湖公園


十年,打好藍天碧水保衛戰實現突破

十年來,市將按照國家製定的顆粒物和臭氧汙染協同治理戰略,突出精準治汙、科學治汙、依法治汙。加快推動方大特鋼實施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相較國家要求提前2年實現超低排放水平。大力推廣集中供熱、低揮發性有機物原輔材料替代、新能源汽車、共享塗裝中心等方式,從源頭減少汙染排放,預計到十四五末,還要減排氮氧化物3458噸、揮發性有機物1698噸。出臺《南昌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汙染防治條例》,完善移動汙染源監管法律法規。

據了解,南昌市細顆粒物(PM2.5)濃度從6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1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達到55.1%;優良天數比例從60.8%增加到91.5%,提升30.7個百分點,空氣質量綜合指數連續8年在中部省會城市排名第一。尤其是2018年,該市在中部省會城市和全省設區市中率先達到國家環境空氣質量二級標準,實現了歷史性突破,並連續四年保持穩定。


青山湖


南昌市持續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提升開發區汙水處理效能、補齊城鎮汙水處置短板、強化農業農村汙染治理、推進入河排汙口整治和加強水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統籌水資源、水環境和水生態協同共治,全市斷面水質Ⅱ類水比例上升至57.6%,提高了13.1個百分點;國考斷面Ⅱ類水比例上升至66.7%,提高了38.9個百分點;鄱陽湖南昌湖區總磷濃度降至0.064mg/L,下降了27.3%,城區黑臭水體全部消除,獲評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2021年贛江幹流南昌段10個斷面首次全部達到Ⅱ類並保持穩定,實現了又一個歷史性突破。

十年來,南昌市堅決打好凈土保衛戰,實施農用地土壤鎘等重金屬汙染源頭防治行動,全市土壤環境質量狀況總體保持良好,重金屬汙染物排放總量下降了23.69%,受汙染耕地和建設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超過95%,老百姓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安心。2019年、2020年,南昌市連續兩年榮獲全省汙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優秀等次。可以說,今天的南昌,天藍、水清、地綠,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宜居、更宜業、更宜遊。


南昌魚尾洲濕地公園


十年,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成功入選國際濕地城市

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牢固樹立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向服務型政府轉變,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助推南昌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南昌市積極推進「主動上門式」服務企業接待日工作,通過采取上門服務、技術幫扶、視頻辦理等多種形式,真正做到急企業之需、幫企業之困、解企業之難。自開展服務企業接待日以來,全市生態環境系統共接待企業1026家,企業參與接待人員1077余人次,受理問題1157個,現場答復或解決問題1157個。深入實施發展和改革雙「一號工程」,製定了環評與排汙許可改革創新十條,實行建設項目非重大變動載入排汙許可證、環評與排汙許可協同辦理、輻射與非輻射項目整合審批的改革舉措,全面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32個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96%「全程網辦」、50%「立即辦」,服務重大項目落地,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僅今年以來,我們就審批了81個項目環評,涉及總投資超過199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生態環境支撐。

南昌市充分依托"一江十河串百湖"豐富的水系資源,積極發揮南昌候鳥種群逐年穩定、種類日益豐富的優勢,累計投入580多億元用於濕地保護修復,實施了玉帶河、象湖、幸福渠等系列濕地生態修復治理工程。今年6月,南昌成功入選國際濕地城市名單。同時,時隔40余年「微笑天使」江豚又再次溯江而上嬉水南昌揚子洲、逐浪八一橋,「水中大熊貓」桃花水母在軍山湖再次出現;全球98%以上的白鶴、95%以上的東方白鸛、70%以上的白枕鶴、60%以上的鴻雁在鄱陽湖越冬,極其罕見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黃胸鹀也現身鄱陽湖南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劉揚表示,南昌市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探索實踐,以國家級、省級、市級三級示範創建為平臺,積極拓寬「兩山」轉化通道,紮實推動綠色產業發展,強力推進城鄉環境整治,逐步走出一條生態良好、生產發展、生態富裕的發展之路。十年來,累計創建了國家生態區1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1個、國家級生態鄉鎮5個、江西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省級實踐創新基地3個、省級生態縣區、省級生態鄉鎮33個、省級生態村59個、市級生態村678個、省級水生態文明鄉鎮2個、省級水生態文明村37個,榮獲中國生態文明獎先進集體1個,生態南昌的美譽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記者郭民軍)



瀏覽次數:66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