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革與突破——全球科技創新“疫”軍突起

發佈日期:2020 年 12 月 23 日 14:56
  • 分享至:

回望2020年初,人們滿心期待新一個十年的變革和飛躍。但一場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行各業帶來難以預料的影響。在科研領域也是同樣:大學實驗室被迫關閉、延續性實驗遭中斷、科研經費支出受影響……值得慶幸的是,即使在延續近一年的混亂中,工程師、研發人員和科學家依然不斷突破壁壘,繼續創新的步伐。

今年11月,英國期刊《自然》刊發了一篇對全球93個國家7670名博士後進行的調查報告。報告顯示,有32%的受訪者表示科研情況比他們預期的要差。尤其對於理工科博士後來說,實驗是科研最重要的一部分,但受疫情影響,很多大學實驗室被迫關閉。調查顯示,80%的博士後認為疫情對實驗的開展產生了負面影響,使他們不能收集數據和項目主負責人討論課題。

點擊進入下一頁

11月1日,科幻+科技創新主題論壇在北京舉行。當日,2020中國科幻大會在北京首鋼園開幕,本次大會的主題為“科學夢想創造未來”。圖為優必選機器人科幻秀。中新社記者田雨昊攝


牛津大學地理與環境研究碩士鐘同學告訴中新社記者,她的研究是關於北京和香港的能源政策與碳中和路線,需要通過實地專家訪問獲取研究數據,了解政策。新冠疫情的暴發直接影響了她的考察規劃,工作進度被迫減緩。“但好在有即時交流軟件和科研共享平台的幫助,'雲端'科研讓我身處異地也能參加學術會議,並與其他學者交流。”

與“雲端”科研類似,即時通訊軟件支持下的“雲端”服務在疫情期間異軍突起:從允許在雲中工作的軟件包到用於網絡安全的解決方案,遠程辦公成為疫情期間較為普遍的辦公形式,傳統商務活動中各個環節也開始積極探索網絡簽約等線上形式,為未來社會更大規模的全球化協作打下基礎,也讓通訊交流軟件獲得“疫”想不到的發展。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在新冠疫情暴發前,遠程會議軟件Zoom單日使用人數最高紀錄只有1000萬人,但在疫情期間,其最高單日使用人數一度衝破2億。12月11日,美國《時代》周刊發布2020年度人物名單,Zoom創始人獲評“年度商業人物”。《時代》稱,Zoom是疫情期間連接世界的重要平台。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6月17日,英國皇家賽馬會舉行,由於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賽馬會改為現場轉播。英國一名3歲的男孩在家裡穿好馬術服,騎著小馬在客廳裡觀看馬術比賽。


居家防疫造就的另一個科技贏家則是線上游戲:人們在家的時間變多了,玩線上游戲能讓人在虛擬世界找到出口,甚至填補真實世界裡的社交缺失。牛津大學互聯網研究所的安德魯·普西比斯基教授認為,在一個日常生活有如此多限制的時期,人們正在轉向遊戲,來滿足一些基本的心理需求。

同樣從“宅”中尋求增長的一類科技企業是流媒體網絡電視公司。數據顯示,自疫情暴發到今年中,網飛(Netflix)就新增了1600萬名新訂閱用戶,而且網飛表示,近年自製節目已經全部拍攝完畢,所以疫情封鎖不會影響新節目上架。除了影片和電視之外,音樂流媒體Spotify在疫情封鎖期間付費訂閱用戶已達1.3億,不過維持免費訂閱用戶部分資金來源的廣告收入大幅減少。

在航空、工程、網絡安全、汽車等領域,疫情也幾乎沒有減緩創新的步伐。從中國的嫦娥五號探月歸來,到美國SpaceX公司載人龍飛船成功將宇航員送入太空,從Covariant公司的人工智能大腦,到LUCI公司的智能輪椅附件,從基因編輯工具CRISPR首次臨床治愈遺傳性血液疾病,到人工智能預測蛋白質結構,從快速射電暴來源新發現,到室溫超導的實現……這些突破猶如窗口,我們依然可以從中窺見更健康、更有希望的未來。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時間12月14日,紐約長島猶太醫療中心護士準備註射新冠疫苗。當日,輝瑞公司首批近300萬劑新冠疫苗陸續運抵美國各地。中新社記者廖攀攝


而受疫情影響最為直接、創新機遇最為明顯的當屬醫療衛生行業:借助人工智能算法,在病毒檢測環節可將疑似病例基因分析時間大大縮短;新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可在15分鐘內檢測出病毒,有助於盡快確認並通知密切接觸者;在抗疫一線,基於AI技術,醫生可將原本需要數小時的傳統肺炎檢驗壓縮在幾秒鐘完成,有效輔助了試劑檢測,並填補了醫療人員不足的缺口。

最重要的是,醫療衛生行業的進步為我們帶來希望:中國、美國、歐洲等地科研人員在2020年初獲得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後,便嘗試不同技術路線研發疫苗。疫苗研發通常需要數年時間,但在全球科學界共同努力下,2020年年底前已有新冠疫苗獲批使用。

美國《科學》雜誌12月17日公佈其評選的2020年十大科學突破時,“以創紀錄的速度開發和測試急需的新冠疫苗”即以頭號當選。《科學》雜誌評價說,科研人員從未針對“同一個敵人”如此快速地開發出如此多的實驗性疫苗,從未有如此多的競爭者如此開放、頻繁地合作,從未有如此多的候選疫苗幾乎同時開展大規模有效性試驗,政府、企業、學術界和非營利組織也從未在這樣短的時間裡在同一種傳染病上投入如此多的財力、人力和精力。

誠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言,新冠疫苗研發進展使人們開始看到“隧道盡頭的光芒”。歷史和實踐都已證明,在重大疫病面前,只有依靠科技創新,人類才能從根本上找到解決方案,這一年來的各項創新成果也讓我們有理由期待科學技術能夠賦予我們的安全感與掌控力。(完)


瀏覽次數:197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