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龍躍登小城非遺 矯健身姿團結人心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03 日 16:19
  • 分享至:

舞龍躍登小城非遺 矯健身姿團結人心

舞龍躍登小城非遺 矯健身姿團結人心

龍作為中華民族的圖騰,一直都是農耕時代百姓所崇敬的瑞獸。後來在大型祭祀慶典活動中,人們以「龍形舞蹈」表達祈福納吉之意。南宋詞人辛棄疾於《青玉案•元夕》寫道:「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可見當時人們在歡度佳節時已頗重視舞龍活動。

經過數千年的流傳與發展,舞龍已經成為表演形式豐富、風格各異的民俗演出。為了更好地傳承保育中華傳統文化,2020年6月,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把「舞龍」新增到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下稱「非遺」)清單。

澳門龍獅團體――澳門羅梁體育總會(下稱「羅梁總會」),是本地龍獅表演團體的中堅份子,對推廣舞龍文化不遺餘力。

現時的舞龍支架等材料都較以往輕便,有助隊員舞出不同的動作。

現時的舞龍支架等材料都較以往輕便,有助隊員舞出不同的動作。

龍盤濠鏡近百年

舞龍若按照地區劃分,大致分為南龍與北龍。在澳門常見的大金龍,便屬於南龍。大金龍的頭身覆蓋上色彩華麗、質感精緻的布料,龍身可長達數百米。為體現龍的威武氣勢,舞者會加入穿梭及盤旋動作,十分考驗舞者的體力。而九節龍則屬北龍之一,其龍頭龍身相對短小輕巧,透過十人的緊密合作,舞動出一連串華麗的動作,極為注重舞者的姿態。

羅梁總會理事長潘敬文介紹,嶺南大金龍在澳門發展已有近百年歷史,主要見於傳統慶典活動,而九節龍則在1995年引入澳門,主要見於街頭表演、室內表演及競技舞台中。「引入九節龍的好處,一是有助舞龍的長遠發展,二是能讓更多澳門人,認識到舞龍表演的多樣性。」

澳門早期的大金龍,舞者都包裹在龍身之中,後排舞者只能靠觀察前排舞者的腳步來跟着移動,其後才演變成以長桿撐起龍身,即現時的表演模式。

潘敬文稱,除了表演模式的改變,龍身的製作亦有所提升,如布料、支架材質等都較以往輕便,唯獨顏色花紋無太大變化。「龍隊都偏向於選取色彩艷麗、醒目的顏色,而在出戰國際賽事時,龍身一般採用綠色,代表澳門區旗的顏色。又會沿用傳統的滾邊幼筆花紋,勾勒出龍鱗形狀,舞動時的視覺效果更顯龍的生猛。」

羅梁總會理事長潘敬文表示,由於女性柔韌性較好,所以多會安排在龍珠位置,以展現舞龍的多元風格。他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女性加入舞龍隊,將此藝術發揚光大。

羅梁總會理事長潘敬文表示,由於女性柔韌性較好,所以多會安排在龍珠位置,以展現舞龍的多元風格。他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女性加入舞龍隊,將此藝術發揚光大。

飛龍在天薪火相傳

一條九節龍隊包括10位舞龍者、4位鼓樂手、2位後備,共16位隊員。但有些賽事則規定14人,這時候鼓樂手則會兼任後備。儘管一條龍隊需要十多位隊員,但在明確的梯度分級下,龍隊的晉升之路並不容易,潘敬文舉例:「運動員根據其體能及舞龍技術,決定了他們的運動量以及訓練內容。以成人隊為例,在基本功紮實、身體質素強的情況下,最少要練習兩年時間才能正式參與公開表演。」

羅梁總會一直致力推廣舞龍,尋找新血,但推廣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以往僅靠口碑相傳,隊員多是相互介紹而來,人際圈子有限,曾一度經歷瓶頸期。後來,羅梁總會改變策略,走進校園推廣,並組織龍獅運動興趣班。與此同時,隨着時代進步,向來由男性主導的舞龍活動亦逐漸出現女性身影。「舊日舞神獸都由男性負責,到民初後,舞龍鼓樂隊才逐漸出現女性身影。時至今日,已有女性擔綱龍珠的位置。」

現時,羅梁總會已培養了一班青少年及兒童龍隊。潘敬文表示,在去年中舉辦的澳門龍獅公開賽中,出席的舞龍隊(九節龍)已有10支,算上大金龍,估算澳門約有500人參與舞龍運動。

隨着校園推廣見效,參與舞龍的青少年越來越多,潘敬文對薪火相傳充滿信心,指澳門定能傳揚舞龍文化及精神。他認為,保育最重要的是有新生力量,一旦青黃不接,所有保育都是空談。「舞龍在2020年6月被正式列入澳門非遺,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保育,具有極大的鼓舞和推動力。加上舞龍在歷史長河中已發展了相當長的時間,相信列入非遺後對其推廣會如虎添翼。」

夜光龍表演

夜光龍表演

與龍共舞隨時代前行

舞龍矯健靈動,連貫利落地展現盤、游、翻、滾、穿、騰、纏、戲等龍形,利用人體多種姿態將力度、幅度、速度、耐力糅合於技巧中,龍身隨鼓樂而舞,透過極具觀賞性的表演傳遞出龍的精神氣韻。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羅梁總會於此基礎上開拓出更多元化的表演形式,並藉着公開表演的機會宣傳舞龍。他們在傳統舞龍表演中加入創新元素,將舞法、服裝、音樂升級,讓舞龍順應潮流發展。「任何保育都是同樣道理,須迎合社會的發展,讓更多人參與。」潘敬文認為,教育亦要追隨時代步伐,「傳統教育過於講求規矩,在傳承教學中,營造輕鬆和諧的教育氛圍非常重要,師生之間維持亦師亦友的關係,能夠激發學員求知慾,有益推廣教學。」

與其他運動項目一樣,進入競技場亦是舞龍長遠發展的方法之一。不過競技比賽和應邀表演的要求不太一樣,羅梁總會教練趙文杜指出,應邀表演有規定動作,利用難易動作疊加讓觀眾欣賞到龍的各種形態。「在某些競技項目(註1)中,我們每幾年便會增減一些難度動作,除可讓表演煥然一新,亦能讓隊員的水平不斷提高。」

鼓樂是舞龍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趙文杜表示,激昂的鼓樂聲,有助突顯舞龍的氣勢。

鼓樂是舞龍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趙文杜表示,激昂的鼓樂聲,有助突顯舞龍的氣勢。

震天鑼鼓助龍威

談到舞龍,除了舞龍組(龍本體及龍珠)本身外,有一個不能不提的重要角色:音樂組。可以說,如果沒有鑼鼓震天的助威,即使龍舞得再好,氣勢亦會大為減弱。

趙文杜稱,要令龍活靈活現,便要珠引龍走,龍隨珠行,再隨敲擊鑼鼓節奏盤旋遊動,快慢有序,組成各種龍的形態。「鼓樂節奏的快慢,是隨着龍身行進而改變的,當要展示龍的力量時,會用快速激昂的鼓樂配合。當擺出組圖動作,就會配以輕緩舒暢的鼓樂。一場表演好比述說一個故事,要有跌宕起伏的情節。」

羅梁總會教練趙文杜表示,希望讓澳門的舞龍隊在國際舞台上綻放異彩。

羅梁總會教練趙文杜表示,希望讓澳門的舞龍隊在國際舞台上綻放異彩。

他補充,舞龍一般會採用敲擊京劇鑼鼓「急急風」作為伴奏,並沒有規定的樂譜。「音樂節拍有三五七拍,敲擊的順序有上下、下上、左右、右左。敲擊的地方有鼓芯、鼓邊、鼓旁,會以多重組合,呈現變化萬千的音樂旋律。」

隨着舞龍運動的發展,已有不少比賽提倡以播放音樂代替傳統敲擊鼓樂,目的是減少人手,為未來走入綜合性運動會作準備。潘敬文認為,兩種配樂形式各有優點,播放音樂可以添加不同的音色,風格多變,使其旋律更加飽滿。但舞龍的某些動作與現場敲擊鼓樂配合,才可做到天衣無縫,如以播放音樂襯托,卻像失去了一些靈魂。「我個人認為,敲擊鼓樂是舞龍不可或缺的部份,能展現傳統舞龍的全貌,但如果要讓舞龍踏上更大的國際舞台,就無可避免要有所犧牲。」

舞龍團會根據不同的年齡層置備合身的舞龍,由於小朋友會以體驗為主,所以訓練用的龍身,會選用最輕身的竹竿及布料製造。

舞龍團會根據不同的年齡層置備合身的舞龍,由於小朋友會以體驗為主,所以訓練用的龍身,會選用最輕身的竹竿及布料製造。

過江猛龍越闖越勇

要參加舞龍活動可以很簡單,趙文杜稱,「只要沒有心臟病,身體健康便可參與」,但要熟練精通,卻非易事:「現時澳門並沒有職業的舞龍隊,所以隊員身高、體型、步幅、節奏都不太一樣,需要通過大量訓練培養默契度,如快8字、起伏等動作,並要求龍隊後面隊員配合前面隊員的步伐。」另外,為了讓龍身看上去飽滿圓滑,亦要花不少心思,在龍頭(註2)、龍尾及第五節龍身安排力量型的隊員。教練解釋,「按照力量遞減的原理,第五節龍身相當於第二個龍頭,在此增強力度支撐能避免龍身出現癱軟的情況。」

作為團隊的教練,持續提升龍隊的水平是必然的目標,趙文杜說,每當團隊某項目在國際賽場上獲得好成績後,便會轉戰其他項目,追求更高的境界。「專攻一個項目太久的話,龍隊發展的瓶頸會越來越明顯,因此需要突破界限,突破自己。」

舞龍已成為澳門的特色表演,常出現於不同的旅遊盛事之中。圖為2019年舉行的武林群英會武術龍獅巡遊。

舞龍已成為澳門的特色表演,常出現於不同的旅遊盛事之中。圖為2019年舉行的武林群英會武術龍獅巡遊。

回憶2017年的世界龍獅錦標賽(註3),趙文杜說:「當年天鴿來襲,將計劃完全打亂,原有訓練場地遭颱風損毀無法使用,唯有在青洲另覓地方集訓,就在惡劣的環境下咬緊牙關苦練了一個月,最終拿下了澳門舞龍隊第一個世界冠軍。」趙文杜冀望,龍隊能以細水長流的方式,記錄每一個榮耀時刻,將舞龍不屈不撓的精神傳遞下去。

黃澤朗:練好基本功再挑戰

黃澤朗

黃澤朗

在青少隊中負責龍頭位置的黃澤朗,年僅14歲,在2020年全澳舞龍公開賽中,帶領隊員奪下青少隊夜光龍的冠軍。「我最初練習舞獅,龍獅不分家,兩者關係密切,大約一年前開始嘗試舞龍。在學習舞龍的過程中,明白到個人主義不可取,只有團結才能讓部份力量於整體中得以放大。」

舞龍以龍頭最重,相較於其他位置,需要付出更多的力量支撐。在開始的訓練階段,教練會先教導最基本亦是最難的動作――搖龍頭。舞龍並非一蹴而就,需要長年累月反覆練習,把基礎動作熟練後,才可練習較高難度的動作。他表示,「為了挑戰更高難度的動作,我會練好基本功!」

高蓉智:舞龍珠練就一眼關七

高蓉智

高蓉智

自幼習武的高蓉智,在2005年經友人介紹加入羅梁總會,初見舞動中的龍珠便被深深吸引,一舞便是15年了,亦因此為她贏得「小龍女」的稱號。加入舞龍隊後,她逐漸瞭解到個人武術與團隊活動的不同,亦認識團體合作的重要性,由於隊員性格各異,久而久之,溝通技巧自然有所成長。「一眼關七的龍珠位可觀察到龍隊的路線、技術、龍形,若龍身出現打結的情況,作為引領者,須及時分析情況,想好下一步路線如何防止龍隊再次失誤。」

龍珠是一條龍的靈魂,引領龍隊的運動走向,執龍珠隊員既要突出龍珠特性,又要與龍隊的舞動協調一致。「九節龍可分為日光龍與夜光龍,在舞日光龍時,龍珠引領龍隊;當舞夜光龍時,龍珠就要反過來去配合龍身。當你發現配合得未如理想,就需要及時反思並和團隊商量如何提高配合度。」

延伸閱讀

訂做「龍袍」

羅梁總會現役大金龍有3條,九節龍有10條,大金龍多數在內地訂做,而九節龍主要從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訂造回來。羅梁總會理事長潘敬文解釋,因九節龍在南洋一帶(東南亞)盛行已久,色彩搭配、縫紉技術、花紋勾勒、龍身飽滿度皆顯示其成熟的製作技藝。

8字龍動作

8字龍動作

舞龍的動作分類

舞龍的基礎動作包括:8字龍動作、遊龍動作、穿騰動作、翻滾動作、組圖造型動作。舞者通過不同的動作組合,可展現出龍的威猛、尊貴神態,達到人龍合一的境界,將舞龍的觀賞性、藝術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組圖造型屬於基礎動作中的一類,在龍體運動中組成活動的圖案和靜止的造型。大橫8字是該分類中的難度動作之一,以形傳神,以形傳意。

組圖造型屬於基礎動作中的一類,在龍體運動中組成活動的圖案和靜止的造型。大橫8字是該分類中的難度動作之一,以形傳神,以形傳意。

龍舟造型屬於組圖造型的基本動作,靜止時造型迫真,在龍珠配合協調下,呈現緊湊利索的銜接動作。

龍舟造型屬於組圖造型的基本動作,靜止時造型迫真,在龍珠配合協調下,呈現緊湊利索的銜接動作。


 編輯:Hong 

來源:新聞局


瀏覽次數:159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