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屎咖啡 一茗最貴香澤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22 日 13:15
  • 分享至:

0-153.jpeg

象屎咖啡,顧名思義跟貓屎咖啡之間一定有著親屬關係,只不過貓屎咖啡是“屎咖啡”的開山鼻祖,所以,兩者的構成必定相似,都是從糞便裡改變命運並發家致富的。只不過貓屎咖啡生在印尼,大象屎咖啡生在泰國。

2014年的春天,黑象牙咖啡(象屎咖啡)的創辦人BlakeDinkin帶著號稱世界上最昂貴的咖啡來到澳門MGM,一種咖啡文化正在悄然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並且,目前除了在澳門,你在香港享受不到這種咖啡,我打賭你會有興趣想了解。 


0-154.jpeg

從麝香貓咖啡到黑象牙咖啡

黑象牙咖啡(象屎咖啡)的創辦人Blake Dinkin回憶起十年前還在埃塞爾比亞經營貓屎咖啡,當時,他把貓屎咖啡推向市場時,一度反響強烈,而就在成功的背後,行業內所產生的問題也接踵而來,一方面,他發現很多不法商人並非銷售真正的麝香貓咖啡,如今市場銷售的六成是假貨,真正的麝香貓咖啡是由貓食完咖啡豆經消化而排出,這其中涉及到由於生產週期以及成本所限,不法商販便將咖啡豆與糞便混合,以之銷售,更不用說提供好的環境予貓。而在網絡銷售平臺上,部分商人以每公斤六美元銷售麝香貓咖啡,且聲稱擁有一萬公斤的貨源,這種數量根本不可能是真貨。另一方面,2003年沙士來襲,麝香貓一度被認為是源頭之一,而遭到撲殺,此後所生產出來的貓屎咖啡,有多少是貨真價實就不言而喻了。於是,Blake就開始考慮能否夠通過其他的動物,來製造咖啡。


0-155.jpeg

由此開始了咖啡與動物的相互選擇的過程,Blake笑稱當初嘗試過許多動物,譬如犀牛、河馬、長頸鹿、馬,但是發現咖啡豆經過這些動物消化後的口感並不是很好。在走遍了印尼、老撾、泰國三十多個象園後,Blake最後選擇了泰國北部金三角的象園。一方面是因為那裡的象園的營養衛生和醫療條件較好,另一方面,附近便有阿拉比卡咖啡種植園。在那裡的大象喜歡鍾愛咖啡漿果也是有先例的,早前泰國種植咖啡的農莊,遭到大象的破壞,罪魁禍首則是因為那“誘人”的咖啡漿果,大象選覓食時,很喜歡咖啡漿果,這種果實事實上就是咖啡豆的前身。

0-156.jpeg

在Blake看來,作為食草性動物的大象,天生會吃咖啡豆,消化發酵系統時間又比較長,體內的消化系統令咖啡漿果發酵,得以提取更多果味,兼可分解苦味的蛋白質,因此最後沖調出的咖啡,要比麝香貓咖啡更好。Blake笑稱,在金三角象園裡的26頭大象似乎已經被那裡的工作人員寵壞了。原來早前這26頭大象,或是被遺棄或是受到一定的虐待,如今在保育中心得到悉心的照顧,工作人員給大象準備的食物,每一份都是獨一無二的,每頭大象都有自己專屬的口味,根據它們偏愛的不同口味,將食物與咖啡漿果混合在一起,喂給它們吃,其中有的喜歡大米,有的喜歡香蕉。


0-157.jpeg

物以稀為貴的黑象牙咖啡

黑象牙咖啡,Black Ivory Coffee,其寓意則是咖啡珍貴如象牙。的確Blake將其包裝成咖啡界裡的奢侈品是一點也不為過的。想喝上一杯黑象牙咖啡,你只能到指定的五星級酒店去品嘗,全球也不超過二十家。它取代了麝香貓咖啡,成為目前世界上售價最昂貴的咖啡豆;每一公斤售價高達約1100美元(約8580港元)。黑象牙咖啡每年限量生產200公斤,約每33公斤咖啡漿果,卻只能產出1公斤的黑象牙咖啡豆。因此產量之少也造就了物以稀為貴。品嘗一杯黑象牙咖啡,最低消費約425港幣,分量約四杯,且不設單杯售賣。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一杯黑象牙咖啡的分量相當於四杯特濃咖啡,但其口感卻與中國的茶相差不多。因此,Blake Dinkin堅信此款咖啡在一定程度上能被中國的消費者所接受。


0-158.jpeg

0-159.jpeg

Blake Dinkin認為在堅持咖啡品質的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尋找加盟商的同時,他必須是有能力保證黑象牙咖啡的品質與良好的管理能力,“因此,我認為那些五星級的酒店就具備這些條件去推廣這種咖啡。澳門市場雖然小,但各地遊客多,適合做測試市場反應。這次與澳門美高梅合作,也是希望在大中華區能首次引入該咖啡,未來希望可開拓內地市場。”


0-160.jpeg

喝咖啡喝出的公益

在Blake Dinkin看來,相比經營黑象牙咖啡的經濟收益,同時他也特別重視社會責任,他不想讓象屎咖啡成為下一個虐待動物的悲劇。因此,他每年都會拿出黑象牙咖啡銷售額的百分之八,捐給收到泰國當地認可的非牟利組織「金三角大象基金會」,以照顧那些被遺棄的大象和保障象園中象伕們的生活。原來早前,這些象夫是附近種植鴉片的農民,當種植鴉片被取締之後,他們就過來幫忙照顧大象和製作生產咖啡。

0-161.jpeg

咖啡口感:

剛沖調出的黑象牙咖啡(象屎咖啡),一股濃濃的咖啡香撲鼻而來,茗一口是混著微微的堅果、香料和紅莓味,能夠感受到那股甘香散發到兩腮,味道卻是比一般的咖啡淡,如飲茶一般。這就是取之自然,成本高的令人咋舌的黑象牙咖啡。


0-162.jpeg

大象屎咖啡的產生需要幾個步驟:

當地人採摘咖啡漿果,喂給大象吃;

大象的胃不能完全消化咖啡漿果,只是消化掉咖啡果實的外果皮和果肉等部分;

咖啡種子(即咖啡豆)隨大象糞便排出,看象人在糞便裡挑挑揀揀,就收集了一堆咖啡豆,把它們曬乾;

經過烘焙等處理常式後研磨製作成咖啡。


編輯:Khai



瀏覽次數:262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