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穿梭,遊歷三巴—— 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開幕

發佈日期:2022 年 12 月 30 日 10:25
  • 分享至:


由文化局主辦的“時空穿梭,遊歷三巴”——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昨日(12月29日)舉行開幕儀式,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陳星燦、澳門歷史研究學者邢榮發博士等出席主禮。

大三巴牌坊(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前壁遺址)是澳門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遺產及城市重要地標,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首次在澳門世遺綜合運用裸眼3D、VR及AR等擬真技術,對教堂進行數位化復原,首階段還原教堂內部空間,活動參與者可透過VR 虛擬實景,超越時空限制,一覽四百年前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的歷史風貌,沉浸探索教堂的瑰麗場景,同時,現場亦引進裸眼3D技術,讓觀眾體驗這一世界遺產建築的立體視覺樂趣。

文化局梁惠敏局長在開幕式上表示,體驗展為本澳世界遺產資源的數字化開發邁出重要的一步,也象徵著澳門文化遺產的活化傳承事業揭開嶄新的一章,文化局將進一步推動智慧文化工作,為講述澳門中西文化交流故事添加更生動、豐富的元素,讓澳門多元文化所折射出的燦爛中華文明,更好地借助科技之力活起來、走出去。

“時空穿梭,遊歷三巴”沉浸式數字體驗展設於大三巴牌坊天主之母教堂遺址廣場,第一期展覽屬優先體驗,展期由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31日,免費開放市民及旅客預約參觀,使用者需年滿5歲方可參與,未年滿12歲的參加者,均需要1名成年人一同登記及陪同入場體驗,有興趣的市民可透過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登記,倘報名人數超出限額,將以抽籤形式決定,獲錄取者將以短訊通知。為確保展覽的體驗質素,錄取者需於開場前10分鐘到達大三巴牌坊詢問處報到,遲到者將被取消資格並由現場輪候公眾補上。展覽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6時(下午5時30分後停止入場),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入場觀展需事前登記預約。

此外,體驗展亦推出以“神父的委託”為主題的微信有獎遊戲,參與者可創建虛擬角色,以第一身視角線上參觀大三巴牌坊及完成神父委託的任務,通過完成任務,有機會獲取限量版數字藏品及奬品,歡迎市民參與,展覽及遊戲詳情可瀏覽www.wh.mo/stpaulvr。

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為配合特區政府防疫工作,參觀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及出示當天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及現場的人流措施安排。如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之人士,將謝絕進入場地。



瀏覽次數:116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