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崑崙拳

發佈日期:2023 年 09 月 05 日 10:29
  • 分享至:

崑崙拳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拳術。由山東濟南市人黃輝龍所傳。崑崙拳的風格特點是眼巧、心靈隨變化,攻擊時兇猛、刁滑,講究吞、吐、浮、沈,每發招出手均要向對手要害部位攻擊,樁馬較高,發招呼氣收招吸氣。

崑崙拳的拳術套路有衛士壩關、回門八打、八掛、九滾十八打、地躺、虎豹雙刑、喜鵲雙枝、二度梅等。器械套路有槍、單刀、春秋刀、板凳、劍、戟、鉤鐮槍、條棍(單頭)、雙頭棍:烏龍棍、步步連棍、綠竹棍、龍鳳棍、匕首、耙頭、九節鞭、三蘆棍、雙刀、鐵尺等。雙打套路有空手對打、短棍對打、雙刀對打、棍對板凳等。

崑崙武術現今面臨著很多問題,如何搶救發掘崑崙武術成為崑崙派 弟子的頭等大事。繼承和發揚崑崙連環掌、崑崙太極拳、崑崙散手這項武術的寶貴文化遺產很有必要。挖掘、探索崑崙拳在強身健體、祛病養生、延年益壽的功法、技藝和在散打中的技擊理論,以及獨特技藝是當前崑崙派弟子的首要目標。積極推進全民健身養生運動,開展國內國際間學術交流將是崑崙武術發展的方向。



瀏覽次數:1078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