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融血脈,精神萬年長,贛澳紅色文化交流活動成果豐

發佈日期:2023 年 06 月 30 日 16:34
  • 分享至:


江西省贛州市是著名的紅色故都,紅色中央蘇區所在地,共和國搖籃,長征出發地,紅色文化資源底蘊深厚。近年來,贛州市充分利用紅色資源優勢,積極開展「紅色融灣」活動,不斷擦亮「紅色故都」品牌。



5月25-28日,百名澳門青年和文化誌願者走進江西贛州開展「初心之旅」紅色文化體驗活動。這是贛州市迎來的首個澳門紅色文化體驗團。該團走進革命老區於都,深入體驗大型文旅舞臺劇《長征第一渡》,參觀於都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紀念園,學習長征精神,領悟不忘初心再出發的意義。在瑞金共和國搖籃景區,澳門青年通過向烈士塔敬獻花籃、參觀革命舊址、聆聽《八子參軍》現場教學等活動,賡續紅色血脈,堅定復興信念。在贛州方特東方欲曉紅色文化主題公園,通過觀看《圓明園》《東方欲曉》《歲月如歌》《飛翔》等舞臺劇、情景劇、VR劇,沉浸式體驗中國共產黨率領中國人民求解放、強國力、謀復興的曲折道路,愛黨愛國之情油然而生,極大增強澳門青年的國家認同感。

澳門大學公共行政博士王洪飛說,通過三天的紅色體驗活動,我真正明白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我們國家的偉大,我才理解了什麽叫「初心」,我感到作為新時代的澳門青年,我們需要更多地傳承紅色基因,肩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在新的長征路上建功立業。

澳門自媒體人士、旅遊主播澳門哇塞853莫懷聰說,贛州有這麽多紅色的景點、紅色的故事,方特有這麽高科技紅色文化體驗的項目,我們澳門人應該都來這里走走、看看,學習紅色文化,了解什麽叫長征、為什麽要長征,只有在這里的紅土地上才能夠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中國為什麽能夠這麽快強大起來。



作為國家文旅部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重點項目,6月1日至6日,贛州市文廣新旅局聯合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國情教育(澳門)協會、蓮花時報在澳門大學舉辦「理想照耀中國」贛南蘇區紅色文化(澳門)主題圖片展。該圖片展通過《共產黨宣言》、蘇區青運史、無聲的號角、長征精神等四個版塊,運用紅色歷史文獻圖片、珍貴的紅色文物、經典的紅色故事、紅色老照片等200余幅圖片,展示贛南紅色文化底蘊,追尋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先後數萬人次參觀圖片展,通過一張張紅色文獻圖片、一件件紅色物件、一幅幅紅色老照片,接受紅色文化教育,激發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觀。

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指出,我們中國文化非常豐富多元,在這種豐富多元當中,要始終把握中國文化的主流文化,在中國現代文化里主流文化當然就是紅色文化,贛南紅色文化是現代的主流文化,還有許多文化資源值得研究、開發,這是我們作爲文化研究者對贛州這片熱土特別需要值得關註的內容。

國情教育(澳門)協會會長王海濤表示,通過舉辦贛澳兩地紅色文化交流活動,能夠激發澳門青少年學習紅色文化的熱情,走進贛州等革命老區,開展多種形式的中華革命傳統文化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澳門青年文化誌願者譚乾穎說,參觀了紅色文化圖片展,仿佛穿越時空,回到了那個英勇鬥爭的年代,無數革命先烈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英勇奮鬥、不怕犧牲。他們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曲壯麗的史詩,成為我們永遠的榜樣。長征精神那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圖片,讓我深刻體會到了革命先烈們的偉大犧牲精神和堅定信念。

6月2日下午,一場名為《人民共和國從這里走來》的紅色文化主題講座在澳門新華學校中學部舉行,該校高一年級學生參加講座,接受紅色文化教育。贛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陳安介紹了蘇維埃共和國成立的歷史背景、偉大意義、革命實踐,講述了瑞金這塊紅土地為共和國建立作出的偉大貢獻。「要從瑞金溯源,深刻認識到紅色政權的來之不易,新中國的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



6月2日-5日,贛州市文廣新旅局訪問團先後拜訪了澳門旅遊商會、澳門中國旅行社、澳門中國國際旅行社等旅遊行業機構,就開展紅色文化旅遊、國情教育與澳門旅遊業界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澳門旅遊商會理事長、澳門中國旅行社董事長張健中希望贛州能夠在澳門開展多樣性地旅遊文化推廣,讓澳門居民能夠更多地了解紅色贛州。雙方達成共識,盡快拿出針對性紅色旅遊產品,落實對接合作事項。贛州市文廣新旅局副局長鐘元浩亦表示,紅都贛州要走出去,依託深厚的紅色文化資源,開展多元宣傳推介,積極開展紅色融灣活動,發揮國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功能,讓廣大港澳青年接受紅色文化薰陶,傳承紅色基因,擔當新長征的偉大使命。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曾說,青少年是澳門特區未來發展的生力軍,也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加強澳門青少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和向心力,培養深厚的家國情懷,讓青少年堅定「一國兩製」製度自信、把握「一國兩製」正確方向、強化「一國兩製」使命擔當,是澳門深入推進「一國兩製」成功實踐的重要保障。贛南是人民共和國之根,又是蘇區精神之源,紅色文化資源內涵豐富。贛南輝煌的革命歷程積澱了厚重的紅色文化,形成了內容廣泛、種類眾多的紅色文化資源,是中國革命歷史進程的縮影與見證。

今次贛澳紅色文化交流活動吸引了人民日報、中國日報、中國改革報、澳門日報、澳門商報、蓮花時報、新華澳報、澳門廣播電視、江西衛視、鳳凰網、新浪、騰訊、搜狐、華人頭條、今日頭條、抖音、快手、泛珠三角合作資訊網等三十餘家媒體及自媒體澳門咩東東、澳門哇塞等的關注,發稿100餘篇,點擊量逾50萬+。

冀望贛澳兩地文化部門開展多種途徑合作,讓紅色基因走進澳門,幫助更多的澳門青少年了解近代以來國家和民族苦難歷史、奮鬥歷程,以及革命先烈和仁人誌士向死而生、以身許國、救民族於危亡救人民於水火的赤子之情,從而厚植愛國情懷,涵養報國質量,勇擔為國責任。



瀏覽次數:90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