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連城拳

發佈日期:2023 年 05 月 11 日 18:33
  • 分享至:

連城拳,福建省龍岩市連城縣的地方傳統拳術,福建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連城拳流傳於福建省龍岩市連城縣全境及上杭、長汀、清流、寧化、永安、明溪、沙縣等周邊地區,民國初期還傳播到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地。連城拳又稱「連城少林拳」或「少林獨門拳」。它以急促凌厲、舒展大方見長,擅用短勁,以防為主,以靜制動;動作以斜身(側身)為主,身靈步活。其內容有單鈎、雙鈎、花鈎、捆手、七拳、單提、四門拳、心安拳、老花拳、猛虎跳牆、八步纏獅、蛤蟆覓水、老虎伸腰等;在器械方面則以棍為主。

連城拳內容豐富,系統完整,有拳術、器械、對練等幾十個套路。拳術套路有:單勾、四門拳、蛤蟆覓水、綑手、老虎伸腰、心安拳、老花拳等。器械套路以棍為主,有大陣棍、老棍、大峰棍、趕狗棍等。另外還有大刀、雙刀、山字耙、鐵尺、勾連槍、凳術等。對練套路有:對練拳、對練棍、棍對耙、棍對勾連槍、棍對大刀、棍對凳、棍對鐵尺等。

連城拳實用價值頗多,表現在其防守的嚴密,發勁的雄厚。短打的特點頗似南派,而步法的快速,身法的靈巧,手腳的並用又兼有北派之長,是一風格獨特,歷史悠久的拳種,有利於廣大人民群眾借以強身健體及防身之用。同時,因連城拳獨具風格,亦具有重要的保護價值。



瀏覽次數:87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