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武術系列】龍形拳

發佈日期:2022 年 08 月 05 日 14:46
  • 分享至:

 220303698.jpg

龍形拳,源自少林龍形拳,故又稱佛家拳、林家拳。發源于廣東省惠州市惠城區,是19世紀末由惠州仍圖埔頭村林耀桂結合實戰和諸家所長而首創,在惠州市廣為流傳,是中國傳統武術拳法之一。

龍形拳是以意導形,攻守合一,沉踭落膊,氣沉丹田,三尖相對,三力相通的傳統南派拳術。既有拳出生風,剛勁暴烈的兇猛,又有松沉纏黐、抖彈冷脆的內勁。

龍形拳的內容主要有三通過橋、迫虎跳牆、單刀匹馬、單鞭救主、鷹爪、龍形摩橋、化勁、碎橋、毒蛇吐霧、五馬歸槽、納五形、梅花拳(畫眉跳架)、七路梅花拳等13種拳術套路,四門挑打蓮花雙頭棍、黃龍穿心棍、龍形回龍棍3種棍術套路。 龍形拳強調內練精、氣、神,外練手、眼、身、腿、步,其拳術以意為神、以氣催勁,內外合一,走步疾如風、落馬如鐵,出手如鋼刀,進似猛虎出林,退如老鼠伺洞,眼明、手快,發勁乾脆,進退閃展靈活自然,變化莫測。

龍形拳擁有完整的武術技擊體系,還更加注重其傳人對武術精神和武德方面的培育,傳拳之初便定下了「克己讓人非我弱,存心守道任他強」的武訓門規,繼承發揚並充分體現了中華武術文化的精要和價值觀。2009年10月,龍形拳被列入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瀏覽次數:158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