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星成功發射,高分三號系列衛星織就太空“天眼網”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07 日 13:27
  • 分享至:


(本報綜合)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4月7日7時47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遙三十八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高分三號03星。

高分三號03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中的一顆業務星,衛星技術狀態與高分三號02星一致,發射入軌後將與在軌運行的高分三號01星、高分三號02星組網運行,三星攜手在太空中織就一張“天眼網”,實現1米分辨率、1天重訪,將大大提升我國雷達衛星海陸觀測能力。


汪江波姚軍鵬江佳麗攝 

三星組網實現1+1+1>3

“組網運行最大特點就是充分發揮多星協同觀測優勢,形成1+1+1>3的應用效能。”航天科技集團五院(以下簡稱“五院”)科研人員介紹。有了三顆星加持,太空“天眼網”的強大優勢尤為突出。

其實,高分三號01星在軌道設計時,研製團隊就已重點關注我國陸地和管轄海域重訪和覆蓋需求。為最大程度發揮衛星應用效能,研製團隊選擇將高分三號系列衛星均勻分佈在同一軌道面上,三星繞地球一圈的時間均為99分鐘。“這一設計將增加衛星觀測次數,提高重訪能力和全球覆蓋能力,進一步提升衛星對海洋信息服務支持以及災害應對處理能力。”五院科研人員說。


高分三號03星轉移至發射塔架


高分三號系列衛星總指揮兼總設計師張慶君告訴記者:“高分三號01星實現對某一區域重複觀測,最多時需要3.5天,無法滿足當前巨大的應用需求,特別是應急減災高時效性的要求”。如今,組網運行將平均重訪時間從單星0.6天壓縮到三星0.2天,平均重訪週期由單星15小時縮短至5小時,單日能夠對某一區域成像5次。

2016年,高分三號01星一經發射,就創造了大功率遙感衛星單次連續成像近小時量級的紀錄。在高分三號01星投入運行後,研製團隊獲悉海洋觀測亟需擴大監測面積,將02、03星海洋連續探測的全球觀測模式單次連續成像時間延長了一倍,再次刷新了世界紀錄。而且,三星組網可實現一次成像就能將全球近五分之一的海洋拍下來,給地球來一張“全家福”將變得更加容易。

不光如此,高分三號系列衛星通過三星編隊飛行還可快速形成有效的干涉基線,開展地面形變乾涉測量的業務化運行。張慶君表示,這一功能可廣泛應用於地表沉降監測、地震監測、冰川運移監測、公路鐵路形變監測和山體滑坡監測等。

“太空全能神探”跨入業務化應用

高分三號系列衛星功能強大、性能優越,可滿足海洋防災減災、海洋動力環境監測以及減災、國土、環保、水利、農業和氣象等領域應用需求。因此,它們被稱為“太空全能神探”。


高分三號系列3顆衛星處在同一軌道示意圖


作為雷達成像衛星,高分三號系列衛星在立項之初就受到各方密切關注。考慮到用戶迫切的應用需求,五院科研人員為高分三號“量身定做”了12種成像模式,並在後續運行過程中針對具體應用又拓展了10多種試驗模式,高分三號01星成為世界上成像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徑雷達衛星。與此同時,高分三號01星分辨率可達1米,是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C頻段、多極化衛星,與最大幅寬可達650公里的優勢相結合,既能實現大範圍普查,也能實施特定區域詳查,滿足不同用戶對不同目標成像的需求。

據統計,截至2022年3月,高分三號01星實現全球有效覆蓋面積34820萬平方公里,實現全球、全國一張圖繪製。目前,高分三號01星針對225次應急事件啟動應急觀測服務900餘次,在鄭州暴雨、斯里蘭卡水災、巴西森林大火等應急事件中分發超過2000景數據。

五院科研人員表示,三星組網後,高分三號系列衛星整體成像能力將大幅提升,標誌著我國民用高分辨率SAR衛星數據由示範應用階段正式跨入業務化應用階段。


來源:科技日報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256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