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動物或起源於雲南澄江淺水三角洲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28 日 15:53
  • 分享至:

節肢動物化石。圖片來源:中國雲南大學的古生物學家馬曉婭博士


(本報綜合)近日發表在《自然·通訊》的一項新研究表明,許多現存動物物種的祖先可能生活在中國雲南澄江的一個淺水三角洲。

5億多年前,寒武紀生命大大暴發後,地球上出現了許多新奇物種。位於中國西南部雲南省的澄江生物群有5.18億年曆史,是目前科學界已知的最古老的動物化石群之一,也是寒武紀大暴發的關鍵記錄。

在那裡,科學家發現了250多種化石,包括各種蠕蟲、節肢動物(現存的蝦、昆蟲、蜘蛛、蝎子的祖先),甚至最早的脊椎動物(魚、兩棲動物、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的祖先)。

這項新研究首次發現,這些物種的生活環境是一個受風暴洪水影響的淺海、營養豐富的三角洲。該地區現位於多山的雲南省的陸地上,但研究小組研究了岩石岩芯樣本,這些樣本顯示了過去環境中海流的證據。

該研究資深作者、英國埃克塞特大學和中國雲南大學的古生物學家馬曉婭博士說:“人們普遍認為,寒武紀大暴發是一次真正的快速進化事件,但這一事件的原因長期以來一直存在爭論,包括關於環境、遺傳或生態觸發因素的假說。”

研究人員認為,三角洲環境的發現為理解這些寒武紀以雙棲動物為主的海洋群落及其特殊的軟組織保存的可能原因提供了新的線索。不穩定的環境應激源也可能導致這些早期生命的適應性暴發。

研究表明,澄江生物群主要生活在富氧的淺水三角洲環境中。巨大的洪水將這些生物帶到了鄰近的深度缺氧環境中,導致了我們今天看到的保存下來的化石群。這與早期的研究相反,此前研究認為,類似動物群應在更深的水域、更穩定的海洋環境中定居。

該研究的合著者、加拿大薩斯喀徹溫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兼沉積學家路易斯·布阿托伊斯表示,澄江生物群和其他地方描述的類似動物群一樣,保存在細粒沉積物中。

這項研究的結果很重要,因為它表明了大多數早期動物的耐受壓力條件,如鹽度(鹽分)波動和大量沉積物沉積。

這項工作是雲南大學、英國埃克塞特大學、加拿大薩斯喀徹溫大學、中國科學院、瑞士洛桑大學和英國萊斯特大學之間的國際合作成果。


來源:科技日報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542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