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三星”!我國成功發射天平二號A、B、C衛星

發佈日期:2022 年 03 月 30 日 20:52
  • 分享至:


(本報綜合)3月30日10時29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成功將天平二號A、B、C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該衛星主要提供大氣空間環境測量和軌道預報模型修正等服務。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413次飛行。



記者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獲悉,目前,長十一火箭共完成10次陸地發射和2次海上發射任務,創造了十二連勝的佳績。火箭院長十一火箭結構總體設計師高雲逸介紹,本發火箭具有新狀態和模式、新基地和能力“兩新”的特點。

新發射模式降低對發射場保障能力依賴度

本發火箭進行了以一級更換新型伺服機構為代表的多項技術改進,提高了火箭的測試覆蓋性和可維護性,發射操作更為簡捷。而且火箭不同軌道、不同發射場的箭上狀態更加統一,產品化水平更高。高雲逸表示,通過更大規模的組批生產,火箭提供方能夠快速響應客戶發射需求,最快可將合同履約時間縮短到6個月。在今年已經確定的發射計劃之外,已安排了部分箭體提前投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任務是長十一火箭新發射模式首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亮相,體現了新發射模式集成度高、靈活性強,操作性好的優勢,大大降低了對發射場保障能力的依賴度。 

  

新基地和能力可年產10發固體運載火箭 


本發火箭是山東海陽東方航天港固體火箭總裝廠房運出的第一枚運載火箭。在此之前已有兩髮長十一火箭在海陽東方航天港的臨時廠房完成箭體總裝、測試。這發火箭是在新的固體火箭總裝廠房完成總裝、測試出廠的。

目前,固體火箭海陽產業基地一期已正式投入運行,將具備年產10發固體運載火箭的能力,二期工程建設也在有序進行中,投入使用後將具備年產20發的能力。後續,長十一火箭以及計劃今年完成首飛的捷龍三號固體運載火箭都將從這裡出廠。

記者了解到,今年長十一火箭還計劃為長光衛星、未來導航等用戶,從內陸發射場和海上發射點執行多次發射任務,將刷新年發射數量的紀錄。後續,試驗隊將進一步穩定批產技術狀態,形成快速響應、快速履約的滾動生產模式,並著手研製面向快速發射衛星的標準化星箭接口,提高火箭的任務適應性,以實現星箭快速集成、快速發射。


(文中圖片均由汪江波拍攝)

來源:科技日報

編輯:Hong


瀏覽次數:206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