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完善選舉制度 確保「一國兩制」的「香港號」破浪遠航

發佈日期:2021 年 03 月 12 日 18:05
  • 分享至: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張曉明12日表示,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是繼香港國安法出台後中央治港又一重大舉措,在「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選舉制度、選舉規矩進一步修正、理順,可以確保「一國兩制」的「香港號」航船破浪遠航。

 


3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 中新社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張曉明、副主任鄧中華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介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有關情況。張曉明在發布會上作上述表示。

張曉明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連續兩年就香港議題作出重大決定,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香港事務的高度重視,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治港方略。當栗戰書委員長宣布表決結果的時候,人民大會堂內掌聲雷動,經久不息。這掌聲表達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代表着國家意志,這種意志是不可撼動的。

他說,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也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者、踐行者、維護者,沒有任何人比中國共產黨、比中國政府更懂得「一國兩制」的寶貴价值,更執着地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無論是已經制定的香港國安法,還是正在完善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以及將來我們所要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把「一國兩制」執行好、實施好,根本不存在改變「一國兩制」的問題。

張曉明表示,這次兩會期間,來自香港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都非常興奮,他們發言時常常語帶激動。有的代表說,全國人大的決定是為香港送來「遲到的春天」;有的委員歡呼「香港有救了」;有的委員說,全國人大「一錘定音」的背後是中央對香港的「一片苦心」,「愛之深,謀之遠」。這些話也表達了香港市民的心聲。我們與香港人士座談時,他們還打了個比喻,常言道,「治重病用猛葯」,對香港現行選舉制度也要動大手術,這非常形象生動。準確地說,這是一個微創手術,特點是創口小、探入深、術後恢復比較快。我們堅信,香港選舉制度動了手術後,香港民主制度的機體會恢復健康,香港社會的活力會充分釋放,香港居民會更加安居樂業。

張曉明指出,連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通過發表聲明、接受訪談、聯署簽名和在街頭擺街站等方式,表達對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堅定支持。根據香港研究協會的民調,約7成受訪者表示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這是對國際上一些誣衊不實之詞最好、最有力的回應。

他說,去年香港國安法頒布時,我講過一句形容的話,就是「一法安香江」。今天我再加一句話,連成個對,也是好事成雙,「一法霹靂安香江,選規釐定護遠航」,香港的明天也一定會更加美好。

編輯:Hong

來源:新華社



瀏覽次數:95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