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政府、復旦戰略合作協議為雙方發展提供更有力機制支撐

發佈日期:2021 年 10 月 20 日 14:42
  • 分享至:

行政長官賀一誠、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等共同見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上海復旦大學以視像方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昨(19)日與上海復旦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協議聚焦科技創新、微電子、人工智能、金融債券、經濟、公共衛生、文化研究等領域,將為澳門特區與復旦大學合作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機制支撐。

簽約儀式以視頻連線方式進行,澳方會場設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行政長官賀一誠、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先後致辭。隨後,行政長官與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就協定內容與未來規劃進行交流。行政長官表示,經過近幾個月的醞釀和磋商,特區政府與復旦大學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這既是滬澳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深化落實滬澳合作第一次會議的重要舉措。是次協議圍繞澳門和復旦大學當前發展和建設的核心任務,本着“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發揮雙方特色優勢。

行政長官指出,近年來上海與澳門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兩地在金融、會展、文化、旅遊、青少年交流等領域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今年6月舉行的滬澳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簽署了《會議紀要》和5份合作協議,確定了兩地深化合作項目35個,進一步明確兩地合作的目標和重點。其中,就包括與復旦大學有關學術及師生交流、微電子研究合作等項目。他相信,與復旦大學的深度合作,可為澳門發展貢獻智慧、帶動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培養更多澳門發展所需的人才。

行政長官又在會上向對方介紹《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他期望能夠和復旦大學共同利用好深合區的發展機遇,做好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科技創新、文旅會展商貿產業,助力澳門可持續發展,實現人才交流合作。

許寧生表示,是次簽約儀式標誌着復旦大學和澳門特區深化交流合作邁上了新的台階。他相信,站在雙方深化合作的新起點,必將共同助力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澳門各高校並肩共同建設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開創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

許寧生指出,雙方將根據協定內容,在面向國家戰略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經濟社會發展、文化交流互鑒等方面鞏固合作基礎,並探索內地高校與特區合作發展新模式,進一步發揮雙方學科、人才、技術等資源優勢,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建設。

焦揚表示,復旦大學一直以立德樹人、人才培養為己任,承擔服務國家戰略與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社會責任。復旦大學會與澳門優勢互補,為澳門繁榮發展、人才培養、醫療、科技、健康、文化等作出貢獻。

其後,雙方透過視頻連線方式,在行政長官賀一誠、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復旦大學由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校長許寧生的共同見證下,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老柏生與復旦大學副校長陳志敏簽署了合作協議。

今年6月行政長官赴上海出席滬澳合作會議首次會議期間,到復旦大學考察並與許寧生校長就雙方合作事宜會面。是次簽約儀式是落實該會議的意向,也是對國家戰略的積極回應。

出席會議的還包括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上海復旦大學港澳台辦公室主任沈國麟。

 


瀏覽次數:539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