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維護行政立法良性互動 爭取早日通關

發佈日期:2022 年 04 月 18 日 17:03
  • 分享至:


(本報綜合)行政長官參選人李家超昨日下午與立法會議員舉行網上交流會。多位議員贊同李家超的參選理念,希望未來的行政長官能維持行政立法關係、改革公務員架構、改善經濟民生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李家超回應表示自己若當選,將從行動、態度、結果三方面維護行政立法的良性互動,重視公務員工作的結果和架構,並爭取早日實現通關。

議員:官員「防衛機能」很強

交流會共有39名議員發言,多名議員關注行政立法關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當行政立法關係劍拔弩張時,受害的是廣大市民;而當行政立法關係有良性互動時,議會就能暢順運作令市民生活改善。他認為,新任特首應該與議員多交流,糅合各方意見制訂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政策。社會福利界議員狄志遠認為目前的行政立法關係仍不理想,「議員有議員講,官員有官員做」。他認為官員面對議員時有很強的「防衞機能」,希望官員以開放的思維與議員溝通。

有議員關注公務員系統和行政架構改革。選委會界別議員孫東表示,政府有很好的政策建議,但再好的政策如果用人不慎,「再好的經也會念歪了」。他強調只要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的國際地位和資本主義制度都不會改變,而且會有更好的發展。選委會界別議員林琳建議,在問責官員和公務員系統中建立關鍵績效指標,重建一套有目標、有承擔、有成果的管治文化;同時重組地區行政架構,提升18區民政事務專員的定位,做好跨部門協調和加強政府與地區組織的聯繫。

另有議員關注香港競爭力和未來發展。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指出,近年新加坡正快速發展,吸納不少人才。他關注香港未來如何在「拆牆鬆綁」方面吸引更多人才、企業和資金來港,包括稅制及隔離政策的安排。商界(第三)議員嚴剛關注大灣區合作發展,建議政府在北部都會區正式落地前,與深圳市政府就推動港深口岸經濟帶發展先行合作。

改善公務員系統及程序

李家超回應時表示,自己重視行政及立法關係,希望以積極的行動、真誠的態度維護行政立法的良性互動。對於公務員工作的結果及架構,李家超認為,公務員的素質極強,可是市民對此有意見,他會從系統及程序上作出改善。他表示,自己認識的公務員都希望「做好事」,希望議員對表現好的公務員「讚一讚」,公道地給予表揚。李家超強調,如果當選,他將積極與內地有關單位溝通,積極創造通關條件。

 

來源:大公網

編輯:Hong


瀏覽次數:90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