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隨筆】蘇州織造署和《紅樓夢》

發佈日期:2022 年 02 月 15 日 18:24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20215182439.jpg

作者/張國良


早前,在蘇州參觀蘇州織造署舊址。蘇州織造署是明清兩朝在蘇州為皇室督造和採辦綢緞的皇商衙門。清代蘇州織造署,也是康熙和乾隆皇帝南巡時的行宮。清朝康熙皇帝六下江南,其孫乾隆皇帝幾下江南,祖孫倆在蘇州均駐蹕蘇州織造署的西花園。
參觀蘇州織造署,就會想起《紅樓夢》。有道是,整部《紅樓夢》,一部曹家史。《紅樓夢》裡沾親帶故的江寧四大家族,其實就是歷史上四大織造府的縮影:曹雪芹的曹家,長期掌控江寧織造府。因為曹雪芹的曾祖母孫氏是康熙皇帝乳母。曹雪芹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大伯曹顒和父親曹頫先後任江寧織造,祖孫三代四人主政江寧織造達60年之久。蘇州織造府由曹寅的大舅哥李煦當家達30年之久。曹寅之妻李氏是李煦的妹妹,即賈母的原型。而杭州織造孫文成是康熙皇帝乳母、曹寅母親孫氏的侄子,由曹寅培養並推薦給康熙皇帝。北京織造府的馬桑格又是曹寅的親家。曹寅與李熙、孫文成、馬桑格都是織造世家,皇親國戚,同受康熙皇帝的寵信。曹、李、孫、馬四家又因婚姻而「聯絡有親」。  織造是一個肥缺,又是皇帝寵臣、皇上密探。因此織造四大家族都富甲一方,權勢沖天。特別是曹家,家世顯赫,有權有勢,極富極貴,成為當時南京第一豪門,天下望族。康熙皇帝六下江南,四次由曹寅負責接駕,並住在曹家。但幾次接駕造成曹家財政巨額虧空。康熙駕崩,雍正接位,一朝天子一朝臣。由於清宮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終因朝廷追繳「虧空」被抄家。曹家從此衰落。曹雪芹自幼就在「秦淮風月」之地的「繁華」生活中長大。但曹家很快就「樹倒猢猻散,食盡鳥投林」。他見盡繁華,也見盡繁華後的悲涼。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他蔑視權貴,遠離官場,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創作出中國文學史上的曠世巨作《紅樓夢》。曹雪芹在《紅樓夢》裡所描寫的賈、史、王、薛四大家族及其沒落,應是以蘇州織造等四大織造家族為社會和生活背景。   
《紅樓夢》的誕生絕非偶然,個中故事也絕非完全是夢,是活生生社會現實。《紅樓夢》乃是一部永不過時的醒世恆言。個中五味及深意,需看多遍方能慢慢體悟也。



瀏覽次數:1167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