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隨筆】人居與養狗

發佈日期:2022 年 01 月 20 日 16:40
  • 分享至:

作者/張國良

近些天在住家社區晨運,不時見到有幾個「文明養犬巡查督導員」在巡查,真新鮮到不可思議!我們社區從前年開始進行衛生改革,不僅取消了各住宅樓樓層的垃圾通道,而且清除社區院內的所有垃圾筒。無論颳風下雨、白天黑夜,不管疫情多麼緊張,老人孩子都要到樓外露天的指定垃圾站按要求分放垃圾。而社區院內為狗服務的設施卻越來越多。什麼寵物垃圾箱、寵物便便箱、寵物便袋箱等等,甚至還有寵物便池。看到這麼多服務寵物的設施,真有點搞不清這裡是居民社區還是遛狗場。社區管理人為何要對狗如此關心!我們的社會發展真有點說不清的畸形,社區的關愛有點道不明的顛倒!

記得過去我們國家大多是農村、山區人家才養狗,為的是看家護院。農村、山區都是平房,大多有前院,地方寬敞,空氣流通。鄰居之間有距離、有區隔,家裏養狗養貓互相不大會干擾。城裡街窄房小,很少有人家養狗。城市居民養寵物,過去好象都是發達國家、也就是資本主義國家的不良現象。我國媒體還就歐美國家許多城市居民養狗發表評論,大講資本主義國家人民精神空虛,靠養狗養貓聊以自慰。

不料近一二十年來,中國城鎮居民養寵物成風,許多居民區「狗滿為患」。《人民日報》幾年前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在城市包括一些鄉村,寵物狗的數量以驚人的速度無約束地增長。無論在哪個城市的哪個社區,很難找到一個沒狗的地方。文章批評許多養狗者缺乏公德,認為無節制養寵物狗是受西方的影響。

近些年來,圍繞「養狗」引致的糾紛,屢成熱議。人狗矛盾越來越突出。文明養狗,已成為社會發展而出現的現代生活問題。

養狗的,不養狗的;反對養狗的,贊成養狗的;各方爭論不休,成為社區管理中的棘手問題,管理成本的支出越來越高。

我並不反對養狗,我小時候在農村也養狗,但是我認為養狗要有條件。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講條件。在城市居民區大規模養狗,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第一個就要有適合養狗及人狗分離的各種設備、設施和環境。比如說電梯,必須要有狗通行的專用電梯。不能讓不喜歡狗、怕狗的人同狗一起乘電梯。還應該有無狗區,讓不喜歡狗、怕狗的人有些避狗的地方。

第二,就是養狗人要具備基本的文明素質,文明養狗;管理人員要有基本的管理水準,保證文明養狗。從目前來看,這兩個條件顯然還沒有充分具備。因此,養狗還不能完全放開。政府有關部門必須加強對養狗的控制和管理。我認為首先是我們政府有關部門和媒體要認清當前我國的國情和城鎮社情。我們一定要記住,我們國家現在還是發展中國家。雖然我國GDP世界排老二,但是我們的人均GDP與發達國家差距還很大。我們城鎮的首要問題還是改善人居條件與環境,而不是養狗問題。我們政府和媒體要加強對養狗的引導,不要盲目宣揚寵物。同時,有關部門和社區管服要制定切合實際的養狗制度和規定並嚴格執行。管理的重點應該是保護老幼和大多數居民的安全,提高養狗成本而不是讓非養狗人分攤養狗成本。要基本保證讓養狗不危及到街區社區居民區的公共安全,不影響不養狗的大多數人的利益。

最重要的還是養狗人的公民素質。人狗矛盾,關鍵在於人。如果說制度約束是外力,那麼文明觀念才是內因。養不養狗是個人選擇,文明養狗則是應盡的公共義務。以公共政策規範養狗秩序,規範的也是養狗人的行為,強化的也是養狗人的責任。養狗人首先要更多考慮公共利益,一頭要拴好狗,牽緊「文明繩」;一頭管好人,守好「道德線」,以文明的方式讓寵物融入人居空間,才能為社區居民包容理解。

社區管理的觀念和監管非常重要。社區管理要真正以人為本,以人民為中心,保障居民的安全與健康。貼點標語口號應付居民,實則媚權攀富,要不得!



瀏覽次數:115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