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來——孟昌明藝術2020」即將亮相朗空美術館

發佈日期:2020 年 07 月 30 日 14:06
  • 分享至:

55.png

32.png

(圖片:網絡)

2020年8月29日,由著名策展人葛玉君博士精心策劃的「歸來——孟昌明藝術2020」個人藝術大展將在北京798藝術區朗空美術館拉開帷幕。本次展覽得到大明藝術基金鼎力支持。屆時將展出藝術家孟昌明近些年創作的《北非》系列、《公牛》系列、《蓮語》系列、《窯變》系列等諸多重要的作品。這也是藝術家孟昌明第108個大型個展,展覽開幕式現場將會有來自全國各地孟昌明的藏家蒞臨,共同見證孟昌明從藝幾十年的再度「歸來」。

798藝術區是北京城市形象的一張名片,是中國當代先鋒藝術的中心並享譽世界,藝術區內各類藝術機構五百多家,其中包括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六十多家境外文化藝術機構。朗空美術館是798藝術區內展館面積最大的美術館之一,自成立以來,美術館一直以現代性視野、國際化平台、規範化運營為理念,策劃和舉辦了諸多重要的藝術展覽。此次孟昌明個展是朗空美術館特別邀請展。


OIP.Ud9EheExf95ARZrZTo7XqgHaGz.jpeg

(圖片:網絡)

藝術家孟昌明(上圖)是八五美術新潮的重要水墨畫家,上世紀九十年代赴美。在國內時,孟昌明就開始勤於中國書法學習,對石鼓文、漢簡、章草、書論、畫論均有較深的研習。出國後,他對西方古典文學也做了深入研究。在東西方文化的碰撞中,孟昌明更堅定的走出了一條根植於中國文化,但又不同於傳統書畫的藝術語言,更區別於西方的繪畫形式。孟昌明帶著狂草的飛動與石鼓文的拙樸、沉雄地走進了現代主義色彩的熱狂。其作品背後依然是滿滿的中國鄉音,似乎他早已把二十多年美國生活的文化烙印,清除的乾乾淨淨,所以「歸來」不僅是孟昌明物理空間裡的歸來,更是精神層面上的「歸來」。

吳為山先生在《出入古今》中對孟昌明做了這樣一個評價:「在如此駁雜的時空中,孟昌明從尋找原始意象到擺脫不了原始意象,由古入今,在西方,沒有被『洋畫』所吞噬,在東方,也沒有盲目自封,很理性也很熱烈、執著踐踏著荊棘,創出了一條離開殿堂通向恒久的路……」


   編輯:Khai



瀏覽次數:1460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