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鋒與新疆改革開放(一)

發佈日期:2021 年 01 月 15 日 11:24
  • 分享至:

文\劉向暉、陳雪

 

汪鋒,原名王鈞治,1910年12月生於陝西省藍田縣的一個農民家庭。汪鋒早在1926年在縣師範學校讀書時即投身革命。1932年,汪鋒出任陝西省軍委書記,從此走上革命鬥爭前沿,他參與領導了陝甘邊革命根據地、渭北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工作,出生入死,為中國革命作出了卓越貢獻,是中央認定的西北革命根據地和西北紅軍的創始人之一。1935年7月,他隨紅二十五軍長征到達陝北。1935年12月,他以紅軍代表的名義,持毛澤東、彭德懷致楊虎城等人的親筆信隻身前往西安,同楊虎城會談,達成了停止內戰、共同抗日的協議。西安事變暴發後,汪鋒在周恩來領導下,直接參加了解決事變的工作,為事變和平解決做了大量工作。隨即又受周恩來委派,以特派員身份,前往藍田楊虎城新組建的獨立旅工作,很快打開局面。抗戰全面暴發後,汪鋒隨獨立旅東渡黃河,奔赴抗日前線。在馳援忻口戰役中,組織該旅一馬當先,與日寇血戰,表現英勇,進退有序,受到周恩來的高度評價。

新中國成立後,汪鋒先後在中央西北局、中央統戰部、國家民委和寧夏回族自治區擔任領導工作。1961年1月,在甘肅經濟最困難的關頭,汪鋒履任省委第一書記。他深入實際,傾聽群眾呼聲,全力以赴救災。同時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解散農村食堂,調整人民公社體制,實行「包產到戶」和「大包乾到戶」,領導全省人民休養生息,恢復和發展生產,扭轉了甘肅的困難局面。正當他再接再厲計劃推動甘肅經濟再上新臺階時,文化大革命暴發,汪鋒受到四人幫殘酷迫害,一關10年,直到文革結束才恢復工作。

全力解決新疆人民吃飯問題

1977年7月1日,中央政治局幾位常委與汪鋒談話。談話不久,中央就通知汪鋒去雲南省委任第二書記。家裡人特別是孩子們得到消息,都非常高興,一直生活在大西北,能到南方,真是件值得開心的事。正當一家人興高采烈地為去雲南作準備時,汪鋒應邀到鄧小平住所。鄧小平告訴他,文革中新疆工農業生產遭受嚴重挫折,人民群眾生活受到很大影響。鄧小平強調,佔全國六分之一國土面積的新疆絕不能出問題,急需一位有經驗的老同志前去工作,所以中央決定派他到新疆。

西北是汪鋒長期生活和戰鬥的地方,也是他的傷心地。按他的心願,是希望換個地方。可當他聽小平同志一再強調新疆戰略地位重要性後,當即表態:請中央放心,我一定盡力把新疆工作做好。

7月21日,汪鋒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第二書記身份來到烏魯木齊。1978年1月接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烏魯木齊軍區第一政委,開啟了主政新疆的五年之旅。

汪鋒履新後,把大量精力集中到調查研究瞭解情況上。通過深入調查,他深深感受到,新疆問題真是不少,雖然與「四人幫」有聯繫的幫派體系已經宣告摧毀,但冤假錯案成堆,幹部沒解放、一些地方派系突出,嚴重影響工作。在發展經濟問題上更是困難重重,工農業生產舉步維艱,從1966年到1976年,10年間新疆的工農業總產值只增長了16.8%,年平均增長為1.6%,而人口卻增長了41.5%,人民群眾吃飯穿衣普遍困難。

面對種種大小的問題,汪鋒決心從辦實事入手,逐一解決。在奉中央指示大力開展揭批查運動同時,著力恢復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破壞的各類機構能正常工作,為在歷次政治運動中遭受迫害甚至含冤辭世的人員平反昭雪,落實各項政策,召開各種會議……各種瑣屑的、具體的大事小事,一個接一個,紛至遝來,讓他應接不暇。

儘管百事纏身,但汪鋒總是認真辦好每一件事。比如辦公廳的同志幾次向他彙報,說新疆駐北京辦事處的房產在「文化大革命」中被佔用,交涉多次無果,希望汪書記親自出面過問。「文化大革命」結束後,汪鋒來疆前在北京住過一段時間,知道此類事件甚多,難度很大,可設立辦事處又是工作需要。於是就想到了來疆前同他談過話的李先念副總理。1946年中原突圍後李先念率部到達陝南開闢新區,汪鋒時任豫鄂陝邊區書記,一段共同的戰鬥生活結下深厚的革命情誼。於是就鄭重給李先念副總理寫了信,請夫人陳方出馬,以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身份將信送到北京。李先念在百忙中親切接待了老戰友的妻子陳方,並將汪鋒信件親筆批復給國務院副秘書長吳慶彤去辦,終於把這個拖了幾年的難題給解決了。

還有一件事,也給身邊的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1980年4月初,區黨委辦公廳收到了一封群眾來信,是烏魯木齊市商業局的一位幹部寫給汪鋒「親啟」的,信內反映市區道路多年失修,路面損壞嚴重,致使冰雪融化時一些主要街道污水橫流,行人無法通行,交通嚴重受阻。來信反映的問題也屬合理,但是言辭尖刻。信的最後質問:這條「黃河」每年都危害群眾,「四人幫」時就不去提它了,你來三年有餘了,難道還不打算解決一下嗎?

看到送信的工作人員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汪鋒便笑著鼓勵:有什麼事就說出來,看能不能解決,天塌不下來嘛。

汪鋒接過信函,很快地瀏覽了一下,眉頭不由得皺了起來。秘書趕忙說,汪書記別生氣,辦公廳已經派人去調查査了……

汪鋒神色很快緩和了,對工作人員說,這封信寫得好,雖然火氣大了點。我們常說為全疆各族人民服務,可連眼皮底下這點事也沒做好,看來我們是有點官僚了,難怪人家生氣批評。他當即寫了一封回信,表示誠懇接受批評,又派人走訪寫信人瞭解具體情況,進一步徵求他對市政建設的意見。為了引起重視,他還將批評信印發給每位常委,並建議自治區人民政府儘快解決這一問題。(未完待續)

 (本文由作者提供)



瀏覽次數:2565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