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廣州·粵韻 | 嶺南巧手賦無聲詩 咫尺千里繪立體畫

發佈日期:2023 年 12 月 13 日 15:43
  • 分享至:


中國盆景源遠流長。嶺南獨特的氣候風物與開放包容的社會風氣相結合,誕生了以蓄枝截乾為獨特技法的嶺南盆景。一代代文人雅士、奇工巧匠,道法自然、縮龍成寸,將時間與天地凝練於盆景中,締造出「立體的畫,無聲的詩」。

嶺南盆景是中國盆景五大流派的後起之秀,在當代屢屢被選為國禮,成為中華文明的象徵之一。如今,嶺南盆景「飛」進尋常百姓家,盛譽傳播海內外。廣州人把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寄託於咫尺之地、方寸之間,將日子過得活色生香。


陳昌創作的《王者至尊(香楠)》曾獲評中國首棵「樹王」。


中國盆景源遠流長

百年前現嶺南盆景

【萌嫩芽 】「咫尺千里」蘊畫理 嶺南風貌見盆中

12月5日,廣州風和日麗,流花湖公園內,湖面波光粼粼。流花西苑中,樹影婆娑,亭台樓閣間錯落分布著約300盆嶺南盆景。盆景班班長趙毅超正在給一盆名為「福建茶」的嶺南盆景剪枝,準備裁剪出秀雅造型,參加即將於春節前開幕的盆景展。咔嚓咔嚓的剪枝聲里,行人紛紛駐足,爭相欣賞。

嶺南盆景何以自成一派?這既與中國盆景的悠久歷史息息相關,又與嶺南獨特的風物與開放包容的風氣一脈相連。據考證,新石器時期,我國已有草本盆栽。東漢年間(25年~220年)的墓壁畫中已出現盆栽形象,畫中,植物、盆器、幾架融於一體,賞心悅目。


品種「山松」1999年盆景藝術匯展獲佳作獎。


翠崖紅棧郁參差,小盆初程景最奇。

誰向豪端收拾得,李將軍畫少陵詩?

——宋·陸游

中國盆景藝術自唐代開始成形,章懷太子李賢墓內就有壁畫清晰描繪了侍者手捧盆景的情形。廣州盆景協會原會長謝榮耀在《嶺南盆景》一書中稱,受中原文化熏陶,宋代嶺南已有人從山野挖來小樹,栽在盆中,供在案頭,欣賞把玩。宋代文人多喜兩類盆景:樹木盆景和山水盆景。與嶺南頗有淵源的文豪蘇東坡喜歡製作盆景,還曾津津有味地吟詠道:「我持此石歸,袖中有東海。置之盆盎中,日與山海對……」

徬佛煙霞生隙地,分明日月在壺天。

旁人莫訝胸襟隘,毫髮從來立大千。

——元·丁鶴年

明代的廣州人傳承北方技藝,廣種九里香,製作盆景。九里香是常綠灌木,株姿優美、枝葉秀麗、花香濃郁,又有「千里香」之稱。清初大儒屈大均在《廣東新語》里寫道:「九里香……葉細如黃楊……廣人多以最小者制為古樹……作盤盂之玩。有數百年者。予詩‘風俗家家九里香’。」可見當時人們以九里香製作盆景的風氣之盛。


品種:雀梅


清代,盆景藝術更普及到嶺南民間。《嶺南盆景》一書稱,在清代廣州畫家繪制的外銷畫中,海幢寺的大殿與庭院中擺放著不少盆景。有意思的是,這些盆景的擺放場景與當下頗為相似。彼時,每逢中秋、冬至等節慶,芳村花埭都要擺花局(又稱鬥花局),盆景是參賽主角之一。不過,當時廣州人製作的盆景大多模仿外地樣式,依植物自然形態稍加修剪造型,且程式比較單一,比如樹幹必呈「之」字形,主樹有幾個彎曲;樹形為「田螺頭」「寶鴨頭」;主樹旁有一兩棵小樹,為「三曲」「三托」「一頂」等;有的盆景還綁成福、祿、壽、禧等字樣,或扎成鳥獸狀吉慶造型,人看多了就會覺得刻板,生機和靈氣不足。

20世紀二三十年代,嶺南開風氣之先,廣州的西關、芳村、海幢寺、三元宮,佛山的梁園、葉家莊等地聚集了一批盆景藝人。他們勇於衝破傳統樣式,經常求新求變。其中,一代大家孔泰初借鑒嶺南畫派寫意的畫理和筆法,獨創適應嶺南氣候的盆景營造技藝——截乾蓄枝法,標誌著嶺南盆景作為中國盆景一個獨立流派的正式誕生。

孔泰初的創作師法自然,盆景充滿自然野趣,難覓人為痕跡,正是「天工人可作,人工天不知」。1933年3月,數十盆盆景在廣州展出,大多構圖自然,形態生動,取向自然的盆景創作已成主流。採用截乾蓄枝法製作的盆景形成「挺茂自然、飄逸豪放」的特色,實現了「縮龍成寸」「咫尺千里」「小中見大」的畫理,再現了嶺南自然風貌。

「盆景三傑」勇於創新

道法自然蘊詩畫韻味

【發新枝】天人合一含蓄曲折 宛若天開方為上品

嶺南盆景何以在廣州誕生?除了孔泰初,素仁、莫珉府亦功不可沒,三人被稱為「盆景三傑」,是嶺南盆景的奠基人。

多元文化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特質,20世紀二三十年代,盆景藝人與時俱進、兼容創新。他們發現,嶺南氣候溫暖濕潤,可孕育出更多適合製作盆景的樹種,如九里香、福建茶、雀梅、榆樹、紅果、樸樹、山橘、紫薇、羅漢松、山格木、榕樹、滿天星、石榴、忍冬、紫檀、黃楊、兩面針、米仔蘭、水松、杜鵑花、木棉樹等。


盆景《樹姿奇趣多》


當時嶺南畫派風靡,孔泰初出身西關商賈世家,自幼喜愛書畫、熱愛大自然,具備深厚的文化與美學素養。他從10來歲開始就醉心盆景藝術,一生孜孜以求,深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式的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終成「一代宗師」。據說,他為了捕捉靈感,經常到山野中臨摹樹樁百態,回家再貼滿門窗朝夕揣度。

抗戰時,孔泰初遷居芳村花埭,與盆景世家之後陸學明切磋技藝。荔枝是嶺南代表性植物,孔泰初發現,荔枝樹每年摘果後都要修剪枝條,年復一年,枝條蟠扎曲折,頗有美感。他從中得到啓發,創造出「截乾蓄枝」法。

所謂「截乾蓄枝」,是指樹木的第一節枝(即主幹上的側枝)長到所需粗度時,創作者進行強度剪截;同時選留角度、位置適合給第二節枝(或芽),待第二節枝蓄養到所需要的粗度時,又加剪截,以下第三節、第四節……都按此法進行。一般每一節枝上留兩個左右的小枝(或芽)一長一短,經多年修剪後,枝幹比例勻稱,曲折有力,枝托「上翹如鹿角,下垂如雞爪」,古拙入畫,有躍枝、飄枝、攤枝之分,每一枝托的第二、三、四層的枝爪會逐漸減細,分布均勻。此後60餘年的創作生涯中,孔泰初最擅長創作雄偉蒼勁的「大樹型」盆景,樹幹嶙峋蒼勁,枝條疏密有致,曠野風姿蘊於盆中。


廣州園林博覽會曾展出的雅致盆景。


素仁曾是海幢寺主持,他因樹取勢,不求枝茂,形成扶疏挺拔的「高聳型」盆景,多一枝為多,少一枝為少,達到「一枝一葉總關情」的藝術效果。嶺南盆景通過蓄枝截乾法製作的枝條,委婉曲折,遒勁有力,十分符合中國傳統「以曲為美,直則無姿;以欹為美,正則無景;以疏為美,密則無態」的審美標準。

莫珉府是「自然型」盆景的創建者,他善於借鑒國畫構圖創作盆景,構圖活潑多樣,野趣盎然,虛虛實實,對比鮮明。其作品有的一邊完全空出,只留一邊支托,甚至整體重心偏移,人們乍一看會覺出乎意料,再一想又覺合乎情理。

如果把盆景比作繪畫,孔泰初的盆景是工筆畫,素仁和莫珉府的盆景就是寫意畫。他們創作的盆景崇尚自然又高於自然,符合畫意又高於畫意,被譽為「立體的畫,無聲的詩」。後來,盆景大師陸學明以蓄枝截乾法為基礎,增添技法。他在主幹上安排一條順勢的大飄枝或逆勢回伸的攤手枝,至今仍是盆景界模仿的典範。

嶺南盆景屢化身國禮

九里香盆景贈英女王

【聲名起】 道法自然多意趣 嶺南派自成一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蓄枝截乾法」日趨成熟,嶺南盆景形成自然、雄渾、蒼勁、飄逸的風格。彼時,廣州、佛山、順德等地觀賞盆景的風氣已很流行,西關、海幢寺、芳村、佛山中山公園常有許多盆景愛好者聚集交流、切磋技藝。

20世紀50年代,首屆嶺南盆景展在廣州文化公園舉辦。當時展館設備頗為簡陋,孔泰初還從自家茶莊借出茶葉箱來墊放展品。20世紀60年代初,廣州舉辦第二屆嶺南盆景展。孔泰初的雀梅《春復春》等作品被評為一等獎。彼時,在時任副市長林西倡導下,廣州盆景藝術研究會成立,並在越秀山聽雨軒辦起了盆景栽培交流基地。

1962年,廣州從展覽中選出85件作品,編輯出版《廣州盆景》一書。這本書是全國最早的嶺南盆景專集。此後,《嶺南盆景藝術與技法》《嶺南盆景佳作賞析》等專著陸續出爐,標誌著嶺南盆景理論體系的形成和建立。

1964年,廣州市政府撥出專款,在流花湖畔划出3.7萬多平方米,建立流花西苑,用於嶺南盆景的栽培、創作、研究、展示和交流。自此,流花西苑成為「嶺南盆景之家」,孔泰初成為首任「家長」。

20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盆景藝術》出版,提出中國有五大盆景流派,即蘇派、揚派、海派、川派、嶺南派,這一說法沿用至今。


1999年10月,著名畫家關山月等在觀賞一株百齡盆景樹。


在中國五大盆景流派中,嶺南盆景可以說是後起之秀,因其道法自然、千姿百態、造型幽雅,很快聲名鵲起,還頻頻成為國禮。1964年,周恩來總理出訪埃塞俄比亞,孔泰初的雀梅《春復春》等四件盆景作品首次被選為國禮,嶺南盆景從此登上了大雅之堂。1986年、1991年,嶺南盆景又被選為國禮,先後贈送給英國女王與摩洛哥王儲。

1986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訪華期間到訪廣州。10月18日下午,英女王撐著傘,頂著蒙蒙細雨來到流花西苑,參觀了黑松、羅漢松、九里香等嶺南盆景,她十分欣賞嶺南盆景的藝術風格,還親手種下一棵橡樹。當時,英女王剛過完60歲大壽。中方工作人員決定送一棵樹給英女王。最終,時任廣東省省長葉選平送給英女王一盆剛好栽種了60年、與其同歲的九里香盆栽作為賀禮。如今,廣州流花西苑的橡樹和英國溫莎公園的「九里香」依然枝繁葉茂。


1986年10月18日,英女王在流花西苑欣賞盆景。


嶺南盆景由此開始走向世界,並屢屢獲獎。意大利熱那亞於1986年舉辦了第五屆國際花卉博覽會,嶺南盆景第一次走出國門參展。博覽會上,我國盆景共獲「四金四銀」,居各國之首,其中嶺南盆景就拿了「三金一銀」。接著,嶺南盆景先後去往英國、比利時、加拿大、德國、美國、印尼、日本等國參展,所到之處,均令人刮目相看。

嶺南盆景在國內亦廣受追捧。1987年,在北京第一屆中國花卉博覽會上,廣東送展的嶺南盆景獲得佳作獎和表現獎各九個,列各省前茅。

1990年10月,《廣州日報》以《蔥蘢方寸間意逸萬壑外》為題,報道了首屆「省港澳台盆景藝術博覽會」在廣州起義烈士陵園開幕的消息。這次博覽會開創了粵港澳台盆景界聯袂展出的先河。當時有26個單位參展,參展作品達300多盆,吸引了粵港澳台四地眾多盆景愛好者參觀,在嶺南各地城鄉引發了一陣盆景栽培創作的熱潮。嶺南盆景拉近了人們的心靈距離。

逛遍墟市淘「樹仔頭」

大師新秀攜手擦亮招牌

【滿庭芳】改革春風催盛盆景業 熱愛刻進大師血脈里

改革開放後,大潮起珠江,廣州市場經濟蓬勃發展,嶺南盆景的產業化發展之路越走越寬。起先,不少港澳商人回到內地採購盆景,栽種盆景成了一條「致富路」。在廣州,不少年輕人興致勃勃地玩起了盆景,甚至轉行做起了盆景生意。去清平路買棵「樹仔頭」,在自家陽台、客廳拿著剪鉗擺弄盆景,一時成了風氣。


品種「榆樹」,1999年昆明世博會上獲金獎。


謝榮耀回憶,20世紀八十年代,他才20多歲,當時條件比較艱苦,家裡沒有小天台可以侍弄花草,他只能把盆景養在瓦頂上。謝榮耀愛上盆景,有個緣由:參加工作後,由於家裡兄弟姐妹多,心理壓力大,整夜睡不著覺。為了緩解失眠,他試過打太極拳,但沒有效果,直到種植盆景,失眠症狀才開始緩解。

「躺在床上睡不著時,我就默默構想盆景造型,哪處該拐彎,哪處該修剪掉,想了又想,神思專注,一疲勞就可以順利入眠了。」如今,謝榮耀在天台上擺了不少盆景,四季景色,無所不有。「玩盆景這麼多年,性格慢慢變得溫和,看事情也更全面了。」

盆景大師陸志偉記得,小時候,父親常帶他去文德路陳家巷買樹胚。窄窄的小巷里,各式各樣的「樹仔頭」擺了一地。一群愛好者在石條凳上一坐就是半天。陸志偉說,盆景可以解悶解憂,他常站在樹旁,為了一個細節思考半天。煩惱時,他還會拿著錘子去鑿樹,鑿著鑿著,煩惱的情緒就無影無蹤了。

謝榮耀記得,20世紀八十年代,從惠福路到陳家祠,從朝天路、玉帶濠到清平路,幾乎每天都有類似「天光墟」一樣的「樹墟」。外地農民帶著一捆捆樹樁樹頭,坐火車來到廣州,從清晨四五點開始沿街擺賣。為了搶到好樹頭,謝榮耀會跟一幫年輕朋友一大早騎車趕到清平路,帶著手電,在一個個攤位上「淘寶」。如果去晚了,好的樹頭就都被別人挑走了。當時,謝榮耀一個月的工資是幾十元,買一個樹頭要花幾塊錢,幾乎是一天的生活費,為了不讓妻子擔心,他經常說一個樹頭只要幾毛錢,也算是一個善意的謊言。

嶺南盆景基地在廣州荔灣、番禺,在佛山南海、順德,在中山、東莞、深圳等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嶺南花卉市場、廣州花卉博覽園等一批專業市場也陸續出現。

業內同樣人才輩出,大師與新秀切磋技藝、教學相長。早期的創始人和代表人物有孔泰初、素仁、莫珉府、譚其芝、陸學明、黃磊昌、唐信、吳培德、江詞、陳金璞、趙青俊等;此後,蘇倫、陸志偉、吳成發、陸志泉、黃就偉等陸續被評為中國盆景大師;勞秉衡、葉銘煊被評為中國高級盆景師;2009年,嶺南盆景被列入第三批廣東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陸志偉、周炳鑒被評為嶺南盆景省級非遺傳承人。

今年9月28日,盆景大師陳昌高票當選新一屆國際盆景協會主席。「我家就在珠江口的蓮花山下,對山水的熱愛刻在骨子裡。」1946年,陳昌生於番禺。16歲時,他成了一名木工學徒,把第一份薪水全部交給家裡,母親給回一元讓他零花,陳昌立刻買了一棵山橘,喜滋滋地開始栽種,一愛就是大半生。


盆景大師陳昌在創作上有著驚人的耐心。


米芾言:「無垂不縮,無往不收。」陳昌覺得盆景也要當爭當讓、有收有放。在盆景栽培上,陳昌有著驚人的耐心。「一個盆景,從選樁材、因樹造形,到勾勒設計藍圖,再到剪截樁材,引導其生長方向,特別耗費光陰,可謂‘一枝育就三五載,全景育就不知年’。」陳昌引以為傲的山松盆景《鹿鳴呦呦》,起初以1萬元購得樁材,花了20餘年,才塑造出生動、優美的造型。

陳昌的盆景作品獲獎無數。《王者至尊(香楠)》2016年獲評中國首棵「樹王」。2019年,這棵「樹王」又奪得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特等獎、全場總冠軍。目前,陳昌的寶文園內有各式盆景8000多盆,他計劃著開闢新的盆景園、博物館,策劃更多展覽活動,擦亮嶺南盆景的金字招牌。

大師扎根鄉村傳授絕藝

百萬街坊流花湖賞盆景

【譽全球】花都小鎮「一步一盆景」精品佳作暢銷海內外

進入21世紀,嶺南盆景「飛」進百姓家,暢銷海內外。流花西苑的300盆嶺南盆景長期向公眾開放,其以樹樁盆景為主,造型奇特、妙趣橫生,其中不乏名貴作品,如黑松、老羅漢松、雀梅等,樹齡最老的達160多年。著名畫家關山月曾到流花湖觀賞一株百齡盆景樹。2010年,世界盆景友好聯盟在廣東省的第一個交流中心落戶流花西苑,「嶺南盆景之家」成為世界盆景傳播交流和提升盆景藝術的基地。


2010年10月5日,世界盆景聯盟(WBFF)代表團訪問流花西苑。


每逢春節、國慶假期,流花湖公園都會舉辦盆景展,吸引眾多盆景大師、愛好者參與,其中,迎春盆景展是省內盆景界一年一度的盛事。近三年共展出846盆獲獎精品,涵蓋近50個樹種,包括相思《叢林疊翠》、雀梅《騰雲》、山橘《長相依》等,讓近百萬受眾嘆為觀止,表現了人民熱愛生活、熱愛自然的情懷。

每年,流花湖公園會舉辦多場盆景體驗活動,吸引眾多盆景愛好者和青少年參加,孕育盆景藝術的星星之火。2023年,第三十屆廣州園林博覽會流花盆景會場中,雅景園內展出了60盆盆景作品,既有盆景大師的獲獎佳作,也有海珠區培紅小學30位小學生們在嶺南盆景非遺傳承人陳建成指導下創作的作品。大師與少年的作品相互映照,用「傳承」對話嶺南盆景藝術,為嶺南盆景的發展注入「新鮮血液」。


在流花西苑舉辦的嶺南盆景科普活動中,小朋友正在研究桌上的盆景素材。


花都區赤坭鎮瑞嶺村素有「嶺南盆景之鄉」美譽。赤坭人早在清末就深入山裡尋找樹苗、樹樁,加工後出口賺「外快」。如今,沿著花都區山前旅遊大道轉入古樹大道,一路上古樹和盆景間次分布,奇石點綴其中,自然飄逸之感撲面而來。5公里長的道路兩旁分布著50多家盆景園,可謂「一步一盆景」。走進瑞嶺,村頭路口與家家房前屋後都擺放著造型各異的盆景,賞心悅目。

廣州市嶺南盆景非遺傳承人姚金海出自瑞嶺村,他從17歲開始栽培盆景,至今已40多年。他說,有一次參加盆景愛好者聚會「看到有一個盆景好漂亮,就去問主人是在哪兒買的,結果對方說是從瑞嶺買的樹胚,買回來後再造型,樹胚外觀就完全不一樣,自然賣得起價。這讓姚金海下決心自己做盆景,在考慮市場的同時兼顧藝術性。

瑞嶺村的盆景手藝人奮起直追,很快摸索出了一條路,形成了完整的盆景產業鏈:樹胚、基本造型、盆景成品、精品,樣樣都有,既能規模化生產,又能保證質量與藝術性。對現在的成績,姚金海心懷感恩。他說:「改革開放後,村裡家家戶戶都有盆景園;二十年前,許多人家通過栽種盆景,蓋起了新房。」

2020年,瑞嶺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5萬元。到2021年底,村集體經濟收入超350萬元。當前,赤坭鎮形成了以嶺南盆景小鎮為核心,瑞嶺、竹洞等13個專業村連成一片的盆景產區,盆景種植面積超5萬畝,從業人員超2萬人。

廣州海關的數據顯示,2021年,廣州市花都地區盆景出口貨值達1023.8萬元,同比增長23.8%。2022年,赤坭盆景銷售量超3360萬盆,全產業鏈年產值超10億元。盆景產業欣欣向榮,形成了「古、靈、精、秀」的赤坭盆景藝術風格。


盆景《以狂續顛》


盆景大師也來到了鄉村。近幾年來,赤坭鎮建起了5間大師工作室,引入6批54名國家級大師,連續舉辦3屆盆景技能大賽。回鄉創業的大學生宋志華改良推出了微景觀盆景,現在已有6款微景觀產品系列,產值數百萬元。

嶺南盆景聲名遠播,美國西雅圖博物館、華盛頓國家樹木園、加拿大滿地可植物園等收藏了一批嶺南盆景精品。盆景大師黃就偉是嶺南盆景出口的第一人,他介紹,中國盆景出口最高峰達到600多萬盆,其中嶺南盆景佔九成,而其能佔據1/3。過去10多年,盆景更是國內外均暢銷,銷售總額穩步攀升。

當下,嶺南盆景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11月30日上午,在廣州增埗公園,由廣東園林學會盆景賞石專業委員會新建成的嶺南盆景科普園正式開園,眾多盆景界藝術大師、盆景藝術愛好者紛紛前來「打卡」。

過去三年來,廣東園林學會盆景賞石專業委員會與廣東科貿職業學院合作,大師走進象牙塔,給大學生介紹嶺南盆景的欣賞與製作,5期共培育了約250名學生。

2019年,財富論壇在廣州舉辦期間,部分外國政要參觀了陳家祠的嶺南盆景;2023年,中法領導人在松園會晤時,同樣有嶺南盆景相伴。「世界盆景看中國,中國盆景看嶺南」的佳話一直在廣州延續著。


流花西苑展出的盆景作品


嶺南盆景的世界里,四季滿園,五彩繽紛,給人帶來醉人秀色;廣州人的陽台上,擺上一些盆景,忙碌中瞥一眼盆景,焦灼的情緒就可以平復。

小小的陽台,成了慰藉心靈的小天地。就這樣,廣州人把對自然的情懷寄託在咫尺千里的方寸間,續寫著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熱愛。

盆景五大流派

嶺南自成一家

揚州盆景:技藝以縛扎為主,以觀葉類松、柏、榆、黃楊等自幼加工整型。

蘇派盆景:樹樁盆景為主,以前蘇州盆景每株樹往往要扎成「六台三托一頂」;從20世紀50年代末開始主張自然美,以扎為主以剪為輔。

川派盆景:用棕絲縛扎造型,創造了以彎、拐為特色的乾型格式和多種蟠扎方法。樹樁盆景古樸典雅,虯曲多姿;山水盆景體現巴山蜀水自然風貌。

海派盆景:在佈局上強調主題性、層次性和多變性;技法上扎剪並重,不用棕絲而用金屬絲纏繞枝幹進行彎曲造型,細修細剪,剛柔相濟,流暢自然。

嶺南盆景:枝法多種多樣,有鹿角枝、雞爪枝、蟹爪枝、跌枝、垂枝、風吹枝、自然枝、回頭枝、風車枝等。有單乾式、雙乾式、一頭多乾式、懸崖式、水影式、附石式、臥盆式、水旱式、叢林式等外觀。近年來,又創造出閃電式、風洞式等死曲式枝法,出現先剪半枝後壓枝的新造型技藝。

技法獨特

截乾蓄枝:

嶺南盆景的獨有技法,作者根據自己的創作意念,對天然胚芽「截」樹幹、「蓄」枝條進行深加工。

師承畫理:

崇尚自然又高於自然,符合畫意又高於畫意,被譽為「立體的畫,無聲的詩」。




瀏覽次數:443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