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時評:中共治疆方略彰顯定力與自信

發佈日期:2020 年 09 月 28 日 11:42
  • 分享至: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9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落幕。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會上以“八個堅持”系統全面地提出新時代中共的治疆方略,肯定過往實踐的正確性,並要求長期堅持。6年來,中共的治疆方略經受考驗,新疆發展呈現諸多積極轉變,執政黨的治疆戰略定力和製度自信不斷彰顯。

  新疆工作座談會是中共最高級別的治疆工作機制,前兩次會議分別於2010年和2014年舉行。此次則反映著中共十九大以來北京高層對新疆工作的最新清晰研判,涵蓋了最系統、權威和全面的治疆戰略部署。

  在總目標方面,此番延續了2014年會議中“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提法,但其內涵與維度既有一貫的延續性,也有新的延伸與側重。若以縱向檢視中共十八大以來兩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前者更重對恐襲危局的“破”,後者則傾向長治久安的“立”。

  6年前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前夕,中國反恐形勢陡然轉入嚴峻。昆明、烏魯木齊、廣州等地相繼發生嚴重暴力恐怖事件。彼時座談會以較大篇幅涉及重拳出擊反恐,恢復社會穩定。時移世易,新疆如今連續40多個月未發生暴恐案件,民眾安全感不斷增強。有鑑於此,此番會議將過往“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12字方針擴充至“文化潤疆”與“富民興疆”,顯示北京戰略考量不斷豐富,是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讓前期積累的“穩定紅利”進一步釋放。

  一方面,脫貧與就業仍是盤活新疆棋盤的“棋眼”。儘管新疆的經濟民生在過往6年取得巨大發展,但新冠疫情疊加百年變局,中國整體經濟轉向“雙循環”中謀求高質量發展,在脫貧攻堅和建設小康社會決勝之年,以及“十四五”規劃出台之際,新疆不僅有鞏固既有發展成果之需,更要開拓新發展維度。因此,會議指出,要持之以恆抓好脫貧攻堅和促進就業兩件大事,堅持就近就地就業和有序轉移輸出就業結合。要發揮新疆區位優勢,以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把新疆自身的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佈局中,豐富對外開放載體,提升對外開放層次,創新開放型經濟體制,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富民興疆”的方針意味著,新疆不僅不會封閉,更將在開放中站上發展新方位。

  另一方面,以“文化潤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6年前的座談會中,習近平指出,新疆的問題最長遠的還是民族團結問題。此前,他亦做形像比喻,指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此番座談會提出引導各族幹部群眾樹立正確“五觀”、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並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分析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從根本上穩固社會環境之舉,此次座談會為民族團結的願景提供了有跡可循的實現路徑。

  事實上,新疆工作總目標、治疆方略及方針政策背後,亦是治疆的難點,即平衡穩定與發展的關係:只有社會環境穩定,才能為發展創造有利基礎條件;長治久安的發展則有利於進一步鞏固促進社會環境的和諧與穩定。

  然而,海外視角觀察新疆往往流於片面。中國官方在當地依法進行的維穩和發展之舉,或被刻意歪曲,或被以慣性成見視之。在西方少數語境中,新疆的教培中心被貼上“集中營”標籤、促就業被污衊為“強制勞動”、優生優育被抹黑為“種族清洗”……美西方一些國家更借所謂“人權標準”,大行“雙標”,以各種國內法案進行“長臂管轄”和乾涉。

  今天,新疆各族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增強。正所謂“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實踐證明,新疆的發展已刻下新時代的鮮明烙印。外界只有實事求是、去偏歸正,方能看清當地發展正在經歷的積極變化。



編輯:Khai

來源:中新網



瀏覽次數:1254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