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開始了!才過半年,排入大海的核污水將超3萬噸!

發佈日期:2024 年 02 月 28 日 11:25
  • 分享至:

2月28日,日本正式開始排放第四批福島核污水,預計將持續17天。這是2024年福島核電站排放的首批核污水,排放量與前三次大致相同,仍為7800噸左右。

最近一段時間,福島核電站問題不斷,先是發生了大量核污水洩漏事故,不到一個月核電站內又一度響起火災警報。而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卻不管不顧,仍執意開始第四次排污,引發廣泛擔憂。

半年超3萬噸核污水流入大海  2024年度排放量將大幅增加!

日本在2023年8月24日正式啟動福島核污水排海,並已完成三批次排放,前三批的累計排放量超過2.3萬噸。

日方公佈的第四批核污水排放量仍為7800噸左右。也就是說,短短半年時間,將有超過3萬噸核污水流入太平洋。

而這才剛剛開始。

根據東電公佈的最新排放計劃,2024年度(2024年4月至2025年3月)擬分7次排出5.46萬噸核污水,是2023年度的約1.7倍。

有數據顯示,在正式排污開始前,福島核污水已存到了130萬噸,要把這些水全部排完,至少需要30年。

大量核污水洩漏進土壤  安全事故多發

日方一意孤行推進核污水排海,並聲稱排海系統“很安全”,然而頻發的安全事故,使外界對東電在處理核污水問題上的可靠性和透明度產生了極大質疑。

2月7日,福島核電站一處核污水淨化裝置發生洩漏,約1.5噸核污水流出並滲入土壤,洩漏的放射性物質總量高達66億貝克勒爾!

東電調查後發現,事故原因並不是多麼複雜的設備問題,僅僅是工作人員疏忽未關手動閥門所致。

這一調查結果引發日本輿論譁然,有日本網友表示:“連最基本的關閥門都做不到,你們(東電)到底能不能確保排污安全?”

“希望你們能抱有相當的緊張感來對待此事,並能重新思考(你們)正在處理的物質是甚麼!”近日,針對問題不斷的東電,福島漁業聯合會會長野崎哲如是呼籲。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2月19日也直接指出:東電內部管理職能不明,存在違反作業規則和安全措施的問題,要求東電徹底防止再次發生類似事故。

僅僅過了兩個星期,福島核電站就又出問題了。

日本福島電視台2月25日獲悉,當地時間22日凌晨,福島核電站內用於燃燒廢棄物的設施一度響起火災警報,現場瀰漫大量水蒸氣。

根據東電的說法,周邊輻射量未發生明顯變化,但數日過去,東電卻還沒能搞清楚大量水蒸氣到底是從哪裏冒出,更別提事故發生原因。

而自排放開始以來,包括核電站工作人員被核污水濺射、用於輸送核污水的水泵壓力降低、過濾器堵塞等問題隔三差五地發生,進一步引發外界對排放設備安全性的擔憂。

長崎大學教授鈴木達治郎近日在接受韓媒採訪時表示,日本政府應該盡快停止核污水排海,並建立一個相關方都能信賴的“獨立監察機構”重新審視此事。

日本各界堅持反對排海  福島民眾呼籲:請住手!

“向海中排放核污水,就是人為擴散放射能!”現年68歲的織田千代是福島縣常磐市居民,2011年的福島核事故徹底奪走了她在海邊的安穩生活。

13年來,出於“保護海洋”的願望,織田與同伴們發起了“不要再污染海洋!市民會議”這一市民團體,定期組織反對核污水排放的示威和學習等活動。

2023年9月,在東電正式開始排放核污水後,他們還與福島縣內外的居民、漁業從業者等一起向福島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停止核污水排海,這也是日本國內首例類似訴訟。11月初,他們還提起了補充訴訟,原告人數擴大至約350人。

起訴書中寫道,“絕對不能容忍核事故和排海帶來的雙重傷害!”

在核污水排放引發的問題中,漁民成為受影響最為顯著的群體之一。

現年73歲的高野武來自福島核電站以北約8公里的浪江町,這是一個以漁業為主的小鎮,做了大半輩子漁業的高野武近日在接受日本時事新聞周刊《AERA》的採訪時表示,當地漁民並未接受核污水排海,並認為排海這事本身,就是日本政府對此前“不取得漁民理解就不會排海”這一承諾的輕視。

然而,日本政府和東電卻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意思,反而不遺餘力地宣傳核污水是“處理水”,並認為“稀釋並排入海洋是安全的”。

對於日本政府和東電的作為,日本政壇也不乏有識之士。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2月24日明確表示,該黨並不會苟同“處理水”這一叫法,仍將持續使用“污染水”一詞。

福島穗表示,“目前尚未有完全去除(放射性物質)的證據,即使放射性物質很少也是個問題,所以不能稱之為處理過的污染水。”

她還指出:“完全可以選擇將其儲存在儲罐中或採用其他方法,我們反對將其排放到海洋中。”

對於家鄉和子孫後代的未來,高野武擔憂地說道,“無法預測排海對海洋的影響將會持續多久,我希望子子孫孫都能在這片海域生活,我現在仍然希望他們(日本政府和東電)能停止排海。”(來源:中新社)


瀏覽次數:121


蓮花時報


199a10e12f43ff00eee98a755967c50.jpg

同創集團-小.jpg

茅台.jpg

超然-小.jpg



回最頂